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修身佳话:崔玄伯洁身自好

已有 4283 次阅读 2011-3-30 06:21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修身, 洁身自好

修身以洁身自好为要,特别是面对比较混浊的社会风气之时,要做到“出于污泥而不染”,很难。这里给朋友们讲述北魏崔玄伯的事迹。(见链接)

崔玄伯少年时代就显现才华,人称“冀州神童”。

魏太祖到河北邺地,召来崔玄伯询问旧事,崔玄伯对历史非常熟悉,从容应对,受到赏识,后受命为吏部尚书(大致相当于组织部长)。此时北魏正百废待兴,崔玄伯督促各有关机构设置官职爵位,制订法令律条,确定朝廷礼仪,修订规章制度,最后均由他裁定。这时他位高权重,足可呼风唤雨,但他一直保持清醒,自律甚严,洁身自好,淡泊利禄,俭朴清廉。自己不经营产业,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出门不乘车马,朝夕步行上下朝。他的老母七十高龄,每日也是粗茶淡饭。魏太祖久有耳闻,派人密访,果真如此,对他更加器重,优待有加。

有人以为崔玄伯这样自苦,未免过分,甚至冷嘲热讽,他听后泰然处之,不为所动。魏太祖过世,新帝接位之前,局势不稳。清河王拓拔绍蠢蠢欲动,拿出大批钱财收买人心,很多朝臣收受拓拔绍的贿赂,惟有崔玄伯知道他心怀叵测,拒不受贿。后来魏太宗接位,闻知此事,非常敬重玄伯的节操,予以重赏,使得收过拓跋绍贿赂的重臣们愧疚得无地自容。

 

我们的时代也需要有崔玄伯那样的人物和他那样的品德。

 

本文取材于《道德经全集》,海潮出版社(2009),第132页。

 

写于2010510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210865.html

 

【链接】崔玄伯简介

崔玄伯(?-418),本名崔宏,字玄伯,以字行。清河東武城(今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人。北魏大臣。

父崔潛,任慕容暐黄门侍郎。史載玄伯“出总庶事,入为宾友,众务修理,处断无滞”。苻坚召为太子舍人,再迁著作佐郎。太原人郝轩称崔宏有“王佐之才,近代所未有也”。遷居齊魯地區。

北魏道武帝久聞其名,特遣轻骑追至海滨,拜为黄门侍郎,“俭约自居,不营私产,家徒四壁”,“出无车乘,朝晡步上”,家中几无资产,“妻子不免饥寒”。魏明元帝泰常三年(418年)卒。明元帝下诏痛惜,赠司空,谥文贞公。

http://zh.wikipedia.org/zh/%E5%B4%94%E7%8E%84%E4%BC%A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27787.html

上一篇:追忆钱伟长:大师不是计划出来的
下一篇:人有两种懒法
收藏 IP: 218.81.128.*| 热度|

6 董焱章 金小伟 季斌 王力 蒋继平 安天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