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大一寒假,我在干什么? 精选

已有 5464 次阅读 2011-1-30 09:48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寒假, 读书, 休闲, 立志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对于我这把年纪的人,体会可谓深刻。现时,学校里的师生员工(包括一批大一学生)正在度寒假。我的大一寒假已过去了整整53年。那个寒假我干了什么?这正是今天我想告诉年青的博友们的。

我做了三件事:思索人生,温习功课,休闲读书。

先说思索人生。1958年初,国内的政治气氛有点紧张。但我刚入大学,顾不上那么多,我在想,如何过好自己大学生活?前一年,在高中的最后一个寒假,我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个有为的学者,理科学者;并选定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天生我材必有用”。虽说此材并非出类拔萃,但也不算太差;平凡的家庭背景,幼稚的人生历练,手无缚鸡之力,更兼动手能力甚差,而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不相上下,当时的舆论是读文科没出息,那就留下“华山一条路”:向数理化进军!于是,我填报大学的头两个志愿是复旦数学系和化学系。以高分进入复旦之后,发现那里人才济济:1957年上海市数学竞赛的三甲,南京市数学竞赛冠军,还有因中苏交恶而从留苏预备部撤下的青年才俊(包括1956年上海市数学竞赛亚军),个个才华横溢,不少人已学过大学的微积分和高等代数。我想,面临这样的激烈竞争环境,惟有脚踏实地,拼命用功,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我相信,由于我来自地方上的中学,视野没有他们开阔,其它方面,我不比我的同学们差,应积极面对人生,知难而上。

再说温习功课。大一主修三门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难度依次递降。我决定主攻数学分析。看看周围同学,都在猛攻吉米多维奇的《数学分析习题集》,他们言必称“吉米多维奇”。上课余暇,我零星地做了《习题集》上的题目,趁着寒假,集中攻关,那时此书只有俄文版,我好不容易借到一本,边学俄文,边做习题。那时奶奶在世,操持家务,爸妈上班,里外忙碌。他们理解我急于读书的心情,让我钻在局促的小房间里“啃书”。题目真是有点难,我一边句读菲赫金哥尔茨的《微积分学教程》,一边一道一道死扣“吉米多维奇”,有时一道题目要做上一两个小时。三个星期下来,居然让我“斩获”了500多道题目,而且从中掌握了高等数学研习和思考的若干基本方法,对此后八年半的学习生涯起了一定的作用。那时,为了战胜“吉米多维奇”真是茶饭不思啊!(真正攻克“吉米多维奇”是那年暑假)。

最后说说读闲书。光做数学难题多少有些乏味,需要不时地休息调剂一下。那个年代没有更多的娱乐方式(电视节目在那年稍后才有),好在我喜欢读闲书,也不觉得闷。那年寒假留下印象的好书是:《普希金文集》和《裴多菲诗选》,做题目做得烦了,就读几首美好的诗篇。普希金是我最崇拜的诗人之一,每每路过我家附近的普希金铜像时,我总要肃然起敬地仰视他一番。那本《普希金文集》是翻译家戈宝权翻译的,译笔极佳,我至今还能记得诗人十五岁时写的《我的墓志铭》:

这里埋葬着普希金,和他年青的缪斯,

爱情和懒惰消磨了他愉快的一生,

他没有做过什么善事,

可是在心灵上,却实实在在是一个好人。

这篇游戏之作写得很好玩。

《裴多菲诗选》收集了这位匈牙利诗人的大部分诗作,其中有脍炙人口的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还有震撼人心的《民族之歌》:

起来,匈牙利人,祖国正在召唤!

是时候了,现在干,还不算太晚!

愿意作自由人呢,还是作奴隶?

你们自己选择吧,就是这个问题

向匈牙利的上帝宣誓,

我们宣誓,

我们宣誓,我们

不再继续作奴隶!

……

我原以为裴多菲是一位革命诗人,读了此书以后才知道,他主要是抒情诗人,他的情诗写得好极了。限于篇幅,恕不举例。

 

以上就是我的大一寒假生活的简单回顾。

 

写于2011130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09072.html

上一篇:人或为理想活着,或为物质享受活着
下一篇:好用的力学,好玩的力学
收藏 IP: 218.81.124.*| 热度|

16 武夷山 许培扬 刘进平 吕喆 薛长国 高莉 罗汉江 蔣勁松 梁建华 李宁 丁甜 杨远帆 柳东阳 侯振宇 lftkf CyuSi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