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13):学一点形式逻辑

已有 10743 次阅读 2010-10-23 07:54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 形式逻辑

【按】下面重发8-19的博文,纳入“学习漫谈”系列。
我一直感到纳闷的是:为什么我国大多数理工科专业里不开设“形式逻辑学”这门基础课?近来我查证了一下,只有一些文科专业(可能还有计算机专业)开设此课。难道仅仅文科学生需要应用逻辑学吗?
事实上,形式逻辑学是一门极为重要的基础理论性学科。任何科学理论都是由内容不同的知识构成的逻辑系统。正如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所说:“每一门科学都要以思想和概念的形式来把握自己的对象,所以都可以说是应用逻辑。”列宁赞同这一观点。逻辑学在世界上历来是学校的文化基础课,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公布学科分类目录,将逻辑学排在七大基础科学的第二位,英国大百科全书则将其列为五大基础科学之首。这就表明,学任何科学,先要学习逻辑学。
我认识到逻辑学的重要性是在初二年级学习平面几何的时候。数学老师讲述的欧几里德几何学的逻辑体系使我听得如痴如醉,赞不绝口,但总也掌握不住其中精髓。我跟数学老师很亲近,他告诉我,要学懂几何学,得懂一点形式逻辑学,还介绍我一本很浅近的逻辑学小册子。读了之后,我开始懂得了什么是命题、概念、判断、推理,什么是必要条件、充分条件、充要条件,什么是三段论等等,而且把学来的逻辑学知识,马上应用于各学科的学习,收到了事半功倍之效。在中学阶段,无论学数理化还是学文史地,我总要想想,它们的内在逻辑体系何在,特别在学习推导定理、了解命题时,先搞清概念、假设,再来理解演绎的逻辑过程,觉得能较快地理解和记住主要结果,有时还根据自己的逻辑学知识对学过的内容加以梳理,因此学习效率较高。久而久之,听课、听报告,都喜欢用逻辑学这把尺子来量一量,寻找老师或讲演者有无逻辑上的矛盾(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进了大学数学系,我满以为这回该有机会正式学学逻辑学了吧!结果令我失望,翻遍了教学大纲,就是没有形式逻辑学这门课,哲学课是有的,主要学习辩证唯物论,其中不讲基本的逻辑学。而大学里的知识层次高了,没有扎实的逻辑学知识基础,经常事倍功半。尤其是在学习艰深的数学、力学知识时,有时觉得费劲。怎么办?老师不教,就自学吧!我在大学一年级时,就挤时间较为系统地学了形式逻辑学,得益非浅,一辈子受用。
有鉴于此,我这里认真地劝说理工科类的年青学子,下一点功夫,好好学习逻辑学基本知识。
形式逻辑属于思维科学,专门研究抽象思维的形式及其规律。追溯其发展,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内容繁杂,理论高深。我们学理工科的人不想也不可能成为逻辑学专家,所以,没有必要去钻研很深奥的道理,懂一点基本知识就行了。我的具体建议是:找一本浅近的形式逻辑学书籍,学一点简单而实用的知识,最好边学边用,学以致用,你就会发现,掌握推理过程是一件饶有兴味的事情。
具体说来,必须掌握的是传统形式的逻辑学,即传统演绎逻辑和传统归纳逻辑,搞清命题的逻辑要义,弄明白推理的构成和逻辑性质,掌握形式逻辑的基本规律(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了解演绎推理、模态逻辑和归纳逻辑的基本形式,并在科研和教学实践中加以应用,主要应用于演绎和论证。
我手头的一本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形式逻辑》(樊明亚主编,2007版)就比较适合于初学者阅读,我在2009-06-29的博文(暑期读书清单)里就已经提及,大家不妨找来一读。当然,网上可查到很多相关图书资料,大家可随意选择。
 
写于20097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76117.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12):学一点写作
下一篇:学习漫谈(14):学一点国史(外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11 孟凡成 张学文 郭战胜 黄富强 袁贤讯 郑波尽 陈然 ahsys chch7626bb fqk6166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