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可笑的笔误 可怕的笔误

已有 5646 次阅读 2010-9-17 09:18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笑话, 笔误, 打字错误

【按】刚才一位朋友纠正了我的博文题目中的一个打字错误,不由得想起去年在乐乎博客中写过一篇关于笔误的笑话。到这里开博近四十天,尽发一些一本正经的文字,今天就搬出下面这篇不太一本正经的小文。

 

写字、打字,谁个都有笔误,有的无伤大雅,有的可笑可气,有的……还有那么点可怕。这个周末讲几个关于笔误的小故事。

 

微笑的肿块

 

35年前,我的小妹在人行道上走路摔了一跤,不巧的是正好把脸撞到护栏上,脸部立即肿胀起来。急送附近的龙华医院,接诊的是名中医施教授(后来当过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市劳模),他给予紧急治疗,颇有效果。几天后去复诊,还是找这位施医生,诊查结果令人放心。接着,由施医生口述,一位年青的实习医生记录,写下诊断结果,开好药方。然后,我们急忙配药换药后回家。

到家后坐定下来,瞄了一眼诊断记录,不禁捧腹大笑。只见上面写着:“左脸部肿块微笑……”云云。

把“微消”错成“微笑”,这是个可笑的笔误(只有在吴语地区才会发生)。

 

他成了“兽中之王”

 

25年前,我与朋友似曾和元曾去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按惯例,到会议的最后一天,会务组给与会者分发了会议代表通讯录。

我与似曾同住一室,他接过通讯录一看,不禁勃然大怒,拉我同去会务组理论。我心里有点纳闷:这位“好好先生”怎么啦?只见他生气地对会务组负责人说:“你们也错得太可怕了,说我像兽!”我凑过去一瞧,名单上赫然写着:“似兽”!会务组人员正想道歉,门外又冲进一个人来,他是我的另一位朋友元曾,他怒气冲冲地嚷道:“你倒还好,只不过像兽,我这儿比你还可怕,我都当了兽中之王啦?!”不用细想,他的名字给误写成“元兽”了!

当时五笔字型汉字处理系统流行不久,打字员可能还不大熟悉。把“似曾”错成“似兽”、“元曾”错成“元兽”,这是可怕的笔误。

 

“记者”“急着”“记着”纠缠不清

 

时光的车轮又飞转了20年。林林总总的电脑汉字处理系统大行其道。有一位仁兄偏爱紫光系统,把这个系统“调教”得很“听话”,可它有个“毛病”,字库的排序老在变,引出许多人为的笔误。

有一次他在写一篇文章,其中写道:“他心里记者有大报急着来访,他记着整理好桌上的文件,记者去会见记着。”写完一看,发现把三个同音词组弄混了,赶紧修改。修改稿如下:“他心里急着有大报记着来访,他记者整理好桌上的文件,记着去会见急着。”好家伙,越描越黑了。

这是个纠缠不清的笔误。

 

第一段故事写的是真实事件;第二段源于真实事件,稍经改编;第三段里的仁兄就是我,故事的发端是真的,当然也经过改编,我还没有糊涂到如此程度。

 

写于2009321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6264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3865.html

上一篇:从王选的“兔子论”谈起
下一篇: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6)郭永怀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6 郭战胜 唐小卿 年福忠 麻庭光 闫小勇 Tao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