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从王选的“兔子论”谈起 精选

已有 7046 次阅读 2010-9-17 05:19 |个人分类:科海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王选, 北大方正, 中文信息处理, 浪漫型科学家, 古典型科学家

在讲道理时,拿动物来打比方,实在是个高招,最著名的“白猫黑猫论”在我国家喻户晓,它是何等地生动!我最近阅读资料,看到王选院士的“兔子论”,颇有共鸣,这里略作发挥。

“北大方正”创始人王选教授是我最欣赏的一位院士,他有真才实学,发明了中文激光照排系统,所有华人天天都在享受着他创造的成果。不仅如此,他还以他的真知灼见和直言不讳而闻名,例如,他对院士及其作用就有非常冷静客观的评价,从不认为院士是“超人”,院士称号只代表他们的过去有过辉煌,并不意味着他们永远能干、永远能领风气之先。可惜有些人听不进他的大实话。

言归正传。王选院士曾就科技界的人才分类发表过“兔子论”。大意是:科技人才分三类:第一种是能向猎人指出兔子在何方,发现了兔群后,又能指出该去追逐哪一只兔子?第二种是会打兔子的;第三种是专捡兔子的,捡来后将其做成美味佳肴,以飨大众。

按我们通常的理解,第一种人就是所谓科技帅才,在科研中指明和引领方向的人,按贝弗利奇在《科学研究的艺术》一书中所说,就是“浪漫型的科学家”,他们善于发现猎物,带领大家攻关,又善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当人们热心追逐那群或那只已发现的兔子时,他们又在窥测方向,寻找新目标了。第二种人是在科研工作中进行实际攻关的人,他们会用种种武器来追击已露头的兔子,而且穷追猛打,非使兔子就范不可,这就是贝弗利奇所说的“古典型的科学家”。第三种人就是使科研成果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人,按现今的说法,就是搞“产学研结合”的人。

王选院士自谦为第二种人,依本人愚见,他应属于第一、二种结合的科学家,亦即浪漫型-古典型结合的科学家。若他没有灵敏的嗅觉,怎能发现中文信息处理和激光照排这一极其重要的科研方向?同时,他又有南洋模范中学和北京大学给他的知识根底,善于实干巧干,终于成就了大事业。使得我们可以坐在书房里舒适地打中文字,更使印刷厂远离了有毒的铅字,出版中文书报有了高效率,王选功莫大焉!

昨天我开夜车为上大学科办评审一些材料,分析着上大的科研局面,突然想起了王选的“兔子论”和贝弗利奇的“浪漫-古典论”,联想起:上大最缺什么?是王选说的第一种人才!推而广之,全国的科研战线无不如此!凡是有第一种“狩猎指导者”,打下来的“兔子”一定很多,而且优质;而猎人众多,群龙无首之处,虽说打来的兔子的数目尚可,却较少有肥硕的。

当然,第二三种人也不可或缺。我读过青霉素的发明史话,发现:其实弗莱明的学问人品并不怎么样,他虽有偶然发现青霉素之功,但若没有弗洛里辈的艰辛努力,人类怎能享受青霉素和其它抗菌素的恩泽?这是后话,以后再说。

总而言之,时代呼唤着大批科技帅才!

 

写于200963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8497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3820.html

上一篇: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5)谷超豪-胡和生的故事
下一篇:可笑的笔误 可怕的笔误
收藏 IP: .*| 热度|

17 徐明旭 章成志 余世锋 郭战胜 于锋 崔克明 吕喆 邸领军 魏玉保 唐常杰 齐霁 刘广明 曹贺贺 周华 卢东强 CyuSing Tao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