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5)谷超豪-胡和生的故事

已有 15521 次阅读 2010-9-17 05:04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家, 谷超豪, 苏步青, 胡和生, 伉俪

一对院士伉俪,师从同一位宗师,相濡以沫,荣辱与共,风雨同舟,携手徜徉在数学花苑一个甲子,在共同喜爱的科学领域里创造了辉煌业绩,谱写了人间罕见的伉俪曲。这就是新近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谷超豪院士与他的爱妻胡和生院士。这里就见闻所及,采摘花絮,与大家共同赏析。

 

镜头闪回之一:温暖小巢

 

19627月,我和李家春收到了中科院力学所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们来到谷先生胡先生家中与他们话别。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温暖的小巢,布置得非常朴素简洁,到处堆满了书,一大一小两张书桌相距不远,书桌上是重重叠叠的书本和一摞一摞草稿纸。先生说,他的资料只有他自己才能找到。

我们知道,他俩的独子谷晓明刚诞生不久,很想看看。先生似乎猜透了我们的心思,把我们领到小毛头的摇篮前。只见婴儿醒着,不哭不闹,向我们忽闪着大眼睛。我心里想,也许,他会成为新一代的数学家呢!(目前谷晓明在德国发展,事业有成)。

就在这样一种温馨的氛围中,先生先生情真意切地叮嘱我们:作为复旦数学系力学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到北京一定要好自为之,把复旦人的好传统继承下去。我和家春把这些话牢牢记在了心上。

 

镜头闪回之二:导师祝福

 

三十四年后,199611月,我应邀参加了谷超豪先生七十诞辰庆祝会。会上,群贤毕至,气氛热烈。

九十四高龄的苏步青先生莅临盛会,眉开眼笑,兴致极高。只见他右手挽着谷超豪,左手挽着胡和生,亲切地说,“今天我要给你们俩祝福!我九十四了,比你们大24岁还多,你们俩当初结婚还是我做的媒呢!”

我仔细观察谷-胡伉俪,发现他们笑得合不拢嘴了,先生的脸上似乎还露出一丝甜蜜的羞涩。

 

镜头闪回之三:爱情长跑

 

先生说得对,他是这对情侣的大媒人。也许可以补充一句:媒人不止一位,还有一位无形的月老——数学。

时间又闪回四十八年。1948年,在浙江大学,谷超豪在苏步青先生指导下完成了研究生学业,留校担任苏先生的助教。两年之后,同样挚爱数学的胡和生慕名来到浙大,成为苏先生的研究生。二十出头的胡和生娇小而美丽,对学业十分刻苦认真,深得先生喜爱。

对微分几何的共同爱好,使得两位风华正茂的年青人的心迅速靠近。他们经常在一起切磋学问。即使两人漫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说得最多的还是功课上的事情。谷超豪稳重寡言,但有内秀,古典文学的根基很好;胡和生开朗健谈,由于出身于书画世家,喜爱绘画、摄影,所以,他们偶尔也探讨一些艺术问题。胡和生研究生毕业留校,在院系调整中他们双双随苏先生到了复旦。

1957年,经过六七年的“爱情长跑”,在浙大埋下的爱情种子终于在复旦开花结果,他们喜结连理,成了人人称羡的科苑比翼鸟。

 

镜头闪回之四:负笈北上

 

1957年,新婚燕尔的谷超豪告别爱妻前往莫斯科大学留学,他在数学上显现的才华震惊了学校。留在国内的胡和生埋头数学科研,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之间,只能通过鸿雁传情。

1958年的大跃进时代,提倡知识分子又红又专,许多业务尖子被划入“走白专道路”之列,有人扬言要拔她的“白旗”,令她百口难辩。由于对远在万里之外的谷超豪牵肠挂肚,她提出赴莫斯科探亲,却有人反对,幸好学校领导不为所动,批准了她的苏联之行。

在莫斯科火车站,谷超豪一见胡和生,就吃惊地问:“怎么瘦成这样?”为了不给谷超豪加重心理负担,胡和生对自己在政治上受的委曲只字未提。他们小别重逢之后,来不及卿卿我我,就双双扎进图书馆里,胡和生把探亲当成了绝好的进修机会。

不到两年,谷超豪在变换拟群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19596月获得了莫斯科大学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学位。

 

携手共进

 

谷超豪回国后继续在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这三个领域里纵横驰骋。1960年代,他在气体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屡有成就;接着在规范场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文革期间,谷超豪被关受审,家里被抄。当科学的春天到来时,谷超豪已到知天命之年,凭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对科学的进取精神,他很快便在偏微分方程、孤立子理论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成绩,受到国际数学界的瞩目,并参与发起组织“双微”系列国际会议。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他曾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复旦数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以及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柏宁顿孺子牛奖(杰出奖)等多种奖励,其研究风格被国际数学界誉为“独特、高雅、深入、多变”。

与丈夫一样,胡和生弱小的身体里,似乎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和能量。无论做学生还是当先生,无论搞科研还是搞教学,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她对数学的追求总是那么执着、坚贞不渝。几十年的辛勤耕耘,使她在数学上与丈夫并驾齐驱。她和谷超豪一起研究的孤立子理论与几何学方面的成果,有很强的创造性。一位法国女院士评价她的研究时说:在这个数学和物理都重要的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唯一的人。”1991年,胡和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患难与共

 

在“文革”期间,苏步青先生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被打为“反动学术权威”;不久之后,作为先生的得意弟子,谷超豪先生被列为“修正主义分子”,关进“牛棚”。

胡和生形单影只,艰难度日,“造反派”逼迫她揭发谷超豪。她冷峻应对:“要我说谷超豪解放前的事情,我那时不认识他,能说什么!你们可以查他的档案!”

胡和生生来性格坚毅,柔中有刚;但是作为命运相连的妻子,她愁肠百结地为谷超豪担忧。那时谷超豪被关在学生宿舍,她找来他们贴心的学生,让他悄悄地递纸条过去,询问近况。很快,回条来了,上面写着:“我没有什么。”看到丈夫在匆忙中写成的这五个字,胡和生的眼圈红了,心里略感宽慰。

稍后,“造反派”忙于打内战,形势渐见缓和,对“牛鬼蛇神”的看管有所放松。胡和生一有机会就去找谷超豪,讲几句话,给他打气。

相濡以沫,患难见真情。风雨过后是黎明,他俩携手走过那不堪回首的十年,一起迎来了灿烂的阳光!

伉俪情深

 

谷超豪温文尔雅,喜爱中国古代诗词;胡和生热情活跃,多才多艺,尤爱摄影和绘画,夫妇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感情甚笃,家庭幸福、温馨。如今他们对数学研究的雄心壮志仍不减当年,依然在数学王国的最前沿拼搏着。

1991年,谷超豪得知爱妻胡和生成为中国数学界第一位女院士时,心情十分高兴,当即赋诗一首《贺和生》:苦读寒窗夜,挑灯黎明前。几何得真情,物理试新篇。红妆不需理,秀色天然妍。学苑有令名,共赏艳阳天。谷超豪对妻子的赞誉和爱慕,油然而生,跃然纸上。

他们俩的身体都不算壮实,近十年来,疾病缠身,有时轮番住院,他们更是形影不离地厮守在一起。他们的病房布置得像书房一般,病情稍有转好,就一起进入了他们的数学世界。想象一下那幅美丽动人的画面吧!在洁净的病房里,一位斜倚在病床上,一位端坐在椅子上,静静地捧读着书本,时而小声讨论着什么,时而对视一笑。世上有几多这样的情景?

他们俩都不善于操持家务,生活中崇尚简朴,挤出尽可能多的时间钻研学问。两人之间最经常的话题还是数学。先生曾说:“我做的工作可以讲给她听,她做的工作可以讲给我听。我们可以互提问题,这是生活中的最大乐趣!”正是这种情趣使他们一次次摆脱了病魔的纠缠,一直沉浸在温馨平淡的学者生活氛围之中。

 

衷心祝愿这对绝配佳侣健康长寿,携手前行,继续谱写只应天上有的伉俪曲!

 

主要参考资料

1. 漫步在数学颠峰的院士伉俪,http://www.dem-league.org.cn/html/article/1183/5113114.htm

2. 谷超豪胡和生:人生几何学几何,http://gzdaily.dayoo.com/gb/content/2004-10/16/content_1768863.htm

 

写成于2010115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5513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3818.html

上一篇: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4)苏步青的故事
下一篇:从王选的“兔子论”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11 赵明 吴吉良 张欣 王春艳 陆俊茜 孔繁栋 罗帆 唐小卿 陈然 卢东强 HAIIAH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