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科学家风采(5)智者杯茶解难题——二记钱学森 精选

已有 8961 次阅读 2010-9-15 05:55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学森, 科学方法论, 共振, 流固耦合, 锅炉

幼时我读《三国》,看到关云长杯酒斩华雄那段,对关公不禁佩服之至。这里讲一个钱学森杯茶解难题的故事,是我亲耳听到钱先生讲述的。

1963年春天,中科院力学所开全所大会,听钱学森所长讲话,主要谈治学和科研。可惜当时的笔记找不到了,只记住其中的点滴。

钱学森先生首先介绍了他的治学经历。他说,他一辈子改了六次行,大学里是学火车头的(机车车辆专业),到了美国,转行搞航空航天,研究空气动力学和火箭发动机原理;在被美国佬限制人身自由后,只能做基础研究,搞过工程控制论、星际航行;回国前后又研究了物理力学;再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又在做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研究。他在改行中的体会是:一要有扎实的数理力学基础,二要理论联系实际,对面临的社会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对研究的问题有深入的洞察力,这样才能有所作为。

说起用力学解决实际问题时,他给大家讲了一件发生在讲话前不久的事情。那时,我国帮助越南建造一个发电厂,制造了一个大锅炉,谁知在试运行时碰到了障碍。锅炉里的水沸腾的时候,炉体发生了激烈的振动,声音很响。援越工程师们尽管想了种种措施进行改进,但锅炉一运行,依然振动、噪声强烈。他们听说北京中科院力学所有振动专家,就专门跑来求教,希望尽早帮他们解决难题。正好那时所里有一位刚从海外归来的年青学者,专学振动分析,所领导就让他解决这个问题。这位学者拿着锅炉图纸,反复审视它的结构,关起门来进行结构振动分析,琢磨了十天仍然束手无策,把回京汇报的工程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向钱学森所长求援。

钱学森先生把工程师们请到他的办公室,听他们讲述锅炉振动时的详细情况,钱先生不时发问,仔细了解炉内的水沸腾的状况和振动的周期和频率。也就那么喝一杯茶的功夫,问题就有了答案。钱先生说,这是流-固耦合运动激发的共振!沸腾的水产生的振动,其频率正好与炉体结构的固有频率相同,必定诱发共振!他还马上开出药方”——对锅炉的上部结构稍加改变,同时适当加厚锅炉的衬壁,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工程师们赶紧回去试验,锅炉改装后,振动销声敛迹!

讲完这个实例,钱先生告诉大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就是要学会机敏地抓住问题的要害,要做到这样,就要有知识的积累和开阔的思路。最近我在读冯·卡门自传时,看到了类似的故事:钱学森1940年代在Caltech的火箭小组里为了解决液态燃料火箭稳定性问题时,不就采用了改进燃烧室衬壁的办法吗?(见2009-2-19的乐乎博文——“自杀俱乐部的故事)。原来,不同的问题是有共性的!

事情过去了近46年,钱学森先生讲的这一事例我始终未曾忘怀。这个钱学森杯茶解难题的小故事可以给我们不少启迪。

 

写于2009310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6071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3170.html

上一篇: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3) 钱学森的故事
下一篇:年青学人是否需要修身?
收藏 IP: 124.79.10.*| 热度|

13 陈筝 丁大勇 武夷山 赫英 孙学军 蒋敏强 唐常杰 左正伟 齐霁 周华 赵飞虎 卢东强 shuishou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