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2)黄万里的故事

已有 8455 次阅读 2010-9-14 07:12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万里, 黄炎培, 水利学家, 丁玉隽, 如影随形

【按】2009211,我开始写系列故事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2010810发表在这里的钱伟长-孔祥瑛伉俪的故事为其首篇(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1731)。这篇关于黄万里-丁玉隽伉俪的故事为第二篇。

黄万里教授(19112001)是我最敬佩的老科学家之一,他有着传奇般的悲情人生。这里仅叙述他的婚姻爱情故事。

 

如影随形情真意切的黄万里-丁玉隽伉俪

 

黄万里出身名门,他父亲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黄炎培,曾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川沙人。

 

·一见倾心· 1933年黄万里考取庚款公费留学,19341月赴美,19372月获伊利诺大学水利工程学博士,旋即回国。轮船在途经横滨时,有一位文静的美丽少女登船,令黄万里一见钟情。交谈之下得知,少女名叫丁玉隽,是辛亥革命元老丁惟汾的千金,正在日本留学,趁春假回国探亲。两个年青人在船上倾心交谈,互有好感。分手时,小姐把她在南京的住址告诉了黄万里。

·出师不利· 回国后,黄万里到南京造访丁府,第一天没碰到未来的岳父丁惟汾,但家人告诉了先生。第二天黄又到丁家,丁惟汾悄悄地问女儿来者何人,女儿回答,是在归途中结识的男友;父亲又问,是何方人氏?女儿说是上海人。先生立即说:哎哟,上海人是靠不住的,你怎么随随便便让他到家里来?说完后亲自到客厅向黄万里下了逐客令。原来,先生是山东人,秉性豪爽耿直,跟着孙中山走南闯北,在沪时曾受上海人歧视,对上海人印象不佳。

·老将出马· 黄万里的老爸黄炎培历来不过问儿女私事,但听到此事,马上显露他的精明本色。他立即找到他的好友、丁惟汾的贴心秘书陈希豪先生求助。先生二话不说,随即把黄万里带去见丁惟汾。先生与黄万里交谈后,觉得这个年青人挺老实,默认了女儿的选择。后来,先生对他的爱婿说:你不是滑头滑脑的上海人,倒很像我们山东人。黄万里后来也自称为半个山东人

·喜结连理· 七七事变后,小姐中断学业回国。时局动荡,黄炎培请陈希豪作伐,定下这门亲事。19371127,黄万里与丁玉隽在庐山喜结连理。从此,两人相依相伴,度过了64年的风雨人生。

·形影相随· 作为水利工程师,黄万里在抗战时期也没有停住脚步,东奔西跑,踏勘长江中下游各河道,丁玉隽如影随形,把家安在工地上,照料丈夫;抗战胜利后,又随丈夫到了苦寒之地——甘肃的水利工程工地;解放后,又随黄万里进军东北。黄万里治水的每一份功劳,都渗透着丁玉隽的汗水和艰辛。

·风雨同舟· 1957年,黄万里在清华大学被错划为右派,丁玉隽很着急,但没有惊慌,她坚信丈夫是好人。她更精心地呵护黄万里,使得家里变成他的唯一的避风港湾;黄万里在密云劳改时,丁玉隽不时前往探望,送去亲人的关怀;当他们的子女因受父亲的右派问题牵连,不能上大学时,他们互相劝慰;在三年困难时期,夫妻开荒,共度时艰。

·患难与共· “文革时期,黄万里只能领到每月20元的生活费,全家处境更加困难,夫人精打细算,操持家务,给黄万里莫大的慰籍。1969年清华大学决定把黄万里下放到江西鲤鱼洲五七干校(那里是血吸虫病重灾区!),并未安排黄夫人一起下放,但为了照顾黄万里,她放弃留在北京的机会,随同前往江西。

·同迎盛世· “文革结束后,这对伉俪迎来了盛世,黄万里以百倍热情投入工作,重返讲坛,重返水利工地,夫人更是全心全意地照料黄万里,对他的事业表示全力的支持和理解。他们经常携手出游,在大江南北、黄河上下,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而作为诗人的黄万里,也留下了不少感人的诗篇(见下)。

·迎战病魔· 到了晚年,黄万里疾病缠身,几经大手术。夫人竭尽全力寻求良方,生活上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黄万里在自述中写道:我夫妇被清华同事一致誉为模范夫妻。我曾四次手术无恙,得力于我妻看护者不少。夫人虽也到耄耋之年,且历经人生困顿,却依然娴雅大方、雍容华贵。

 

链接】黄万里诗选

虞美人·赠内 乙卯春 1975

 

髫龄俊秀高堂宠, 掌上明珠耸。

妙年痴婿专情钟,举案齐眉,春意露华浓。

老来却嫌儿孙冗,争绕娘身拥。

平生长幼克和衷,祸福相循,知足乐无穷。

 

自题乐山大佛前夫妇合影 1982

 

大佛身前活佛联,

红颜白发映江天。

狂夫有妇常相伴,

印证三生石上缘。

 

自题颐和园游春合影 1988

 

金婚宴罢好寻春,

剪影花前梦里身。

还似旧时相逐戏,

纵然到老见情真。

 

钻石婚留影 1997

 

情坚钻石婚留影,

各出名门天赐姻。

四世同堂四博士,

赤心报国济苍生。

 

参考资料:

赵诚,长河孤旅-黄万里九十年人生沧桑,长江文艺出版社,2004

 

写于2009213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5680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62826.html

上一篇:科学家风采(4)坦然自若斗病魔——记王仁
下一篇:老科学家的婚姻爱情(3) 钱学森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12 刘波 郭敬颖 赵明 李宇斌 李刚 孔繁栋 王桂颖 罗帆 曹聪 wormbreeder neilchau Tao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