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co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cool

博文

有色金属表面有机保护剂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17-2-28 13:54 |个人分类:有色金属保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色金属表面保护剂

有色金属表面有机保护剂


1.有机保护剂简介

有色金属易在潮湿和工业大气等环境中发生化学、生物或电化学作用而引起腐蚀,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阻碍高新技术发展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防止有色金属腐蚀的主要措施是电镀、化学镀、阳极氧化、铬酸盐钝化等,由于其化学物质对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对金属表面防护处理技术的清洁性、无公害性和多功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色金属表面保护剂是等经过多年研究,创新开发出的金属/非金属隧道结的纳米层间耦合薄膜新材料。该有机纳米材料物质能通过分子端基所具有的静电场力和配位场力与金属原子的空轨道形成化学键结合的金属/非金属界面,更上层层间有机耦合薄膜材料分子构造出有序的、具有特定化学性质和功能的数十分子层的有机分子类晶格,分子类晶格有序多层排列及耦合互穿,其堆砌紧密、结构非常稳定,并在绝缘体上呈绝缘性、在导电体上呈导电性。该纳米藕合薄膜具有耐磨、润滑、抑制氧化变色、防静电积聚及抗腐蚀的良好效果,不影响金属固有质感,可以同时满足防水、防污、润滑、耐磨、防潮湿、防霉菌、防有害气体、耐高低温、防静电积聚等多项性能指标,性能优良,应用效果显著稳定,特别适于有色金属及其合金产品的表面防护。

理论分析与试验结果均已证明:将有色金属表面有机保护剂涂覆于有色金属表面,可在有色金属表面形成一层极薄的固态保护膜,可以达到屏蔽使用环境中腐蚀介质的目的,防止或延缓腐蚀介质与有色金属表面发生变色腐蚀等现象,产品性能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该保护膜无毒、无刺激性,不影响材料表面外观,不影响接触电阻,不影响金属的焊接性能,适用于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工件的表面防护。

2.基本性质

外观:淡黄色液体;

密度:0.80~0.95g/cm3

pH6.57.5

3.性能与作用

本保护剂具有优良的防护性能和电气性能。

主要技术指标与作用如下:

3.1防护性能

防氧化:可提高有色金属表面的抗氧化能力;

防工业大气:可防SO2H2SNO2CO2 对有色金属的腐蚀;

防盐雾:可防海洋性气候对金属的腐蚀;

防潮湿:可耐8595%的湿度条件;

防霉菌:达到01级;

保护可焊性:有利于保护金属的原有可焊性。

3.2电气性能

可使电接触稳定可靠,且不影响导电性、绝缘性以及高频特性。

接触电阻:涂敷前后变化量<10%

绝缘电阻:体电阻系数>1012Ω·m,表面电阻系数>1010 Ω

高频性能:驻波比<1.05,衰减<0.09dB

接头温升:可稳定并降低高电压大电流接头温升。

4.应用范围

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工件的表面防护,如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铝合金壳板、配件,飞机、汽车、船舶等的铝质结构件、零部件、装饰件等,雷达上的铝件,仪器仪表、建筑装饰、模具;防铜及其合金产品变色,防镀银产品变黄、变黑及镀金元件防变色等。

使用温度范围:-55℃~+175℃。

5.基本工艺流程

  工件前处理→ 工件表面清洗、干燥→ 浸涂表面保护剂→自然晾干→ 电热风固化或加热烘干固化→ 冷却→检验及性能测试。

6.应用举例

 江汉电镀公司在哪里有好的 富鑫电镀 武汉镀银厂家  

      图1. 防铜产品腐蚀及变色                               图2 防银及镀银产品腐蚀变色

 

         图3. 防金及镀金产品腐蚀变色             图4. 防铝及铝合金产品腐蚀变色      


                                                                                             By   W 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6913-1036608.html

上一篇:XRF在快速测定脱硝催化剂用钛白粉中的应用
下一篇:某钢厂蓄热蜂窝体损坏原因分析
收藏 IP: 219.140.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