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yma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aymax

博文

样品冷却用什么介质和容器?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17-6-2 18: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温, 液氦, 杜瓦

要将样品冷却到4.2K及以上的温度,最好的方式是将样品直接浸泡到装有液体冷却介质的容器中。如果想要使样品温度降得更低,可以通过泵抽的方式对冷却介质减压。通常He4可以减压降温到1K左右,而对He3减压温度可以降低到300mK。下表给出了一般气体冷却介质的物理属性。


对于低温中最重要的冷却介质是液氦,因为他在一个大气压下沸点是4.2K。由于他的汽化潜热比较小21KJ每加仑,所以不能用一般的容器来装他。他必须装在一个与外界的气体隔离开的特殊容器里面-杜瓦。早期的杜瓦是是用玻璃制作的,有里外两层,中间的气体被抽走,里层镀上一层高反的银面,用来减少气体的热传导和热辐射引起的热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4899-1058685.html

上一篇:观察原子核磁矩需要多低的温度?
下一篇:热量传导到低温有哪些方式,该怎么计算呢?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