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y19941026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y19941026a 博学精思,慧而明理

博文

保持优雅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19-8-29 20: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在他的诗中写道:“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现在却常是忧郁。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得意时保持优雅并不难,难的是失意愤怒时也能有一种优雅的态度去面对。

初读优雅,常常以为其表现于举止、行为之上,故生活中形容一个人常常会谈到她的举手投足很优雅,当然,这也是一种优雅,这种优雅往往得来的相对简单一些,其只是优雅的一部分,想要抓住真正的优雅,还要通过炼心开始。

百炼成钢,一个人的一生往往和修炼如出一辙,在一生中让自己变的优雅从容,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有个比方打的很好,有一种事物,小时候4条腿,长大后2条腿,老了3条腿。这个比方的谜底是人,跟《封神演义》和一些小说中的修行类似,小时候筑基,走路走不稳,打好基础,长大后金丹元婴,有实力,有能力;老的时候要渡劫,但往往灰飞烟灭,知道的很多,但时间已经不够。孔子《论语》中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年轻时候稳重些,让自己在很多愤怒忧伤时保持优雅,常常不会吃亏。与人吵吵闹闹可以,但有一个度,吵闹时保持一定的优雅,不会令对方那么的难堪。学习科研中,读文献也好,做实验也罢,保持优雅,不骄不躁,实验失败不气馁,实验成功不骄纵,保持优雅,往往更有利于炼心。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保持心灵的优雅,你也会是下一个菩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4313-1195795.html

上一篇:R中正态检测和转换的几种方法
下一篇:天马行空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