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预测肿瘤免疫治疗疗效的新标志-LAG

已有 1994 次阅读 2021-9-17 10:12 |个人分类:肿瘤治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肿瘤免疫治疗在临床上的使用越来越广泛,适应症也越来越多。但是,确定哪些患者可能对免疫治疗有效,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精确定位和预测肿瘤免疫治疗的效果,对选择个体化方案至关重要。最近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CC)的临床研究发现,血液中免疫细胞的某些新“特征(signature)”,可能成为预测检查点免疫治疗疗效反应的生物标志物。 

   MSKCC医生在最近的一项回顾性临床研究中,对接受了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的188例黑色素瘤患者免疫检测指标进行了分析。确定了三种不同的免疫表型,主要是根据外周血中免疫细胞的LAG-3基因(Lymphocyte-activation gene 3)表达的特点不同而定义的。分析认为LAG-3+CD8+ T细胞亚群的存在可以作为一个识别预后较差患者的关键指标。

jclinpath-2021-September-74-9-543-F1.large (2).jpg

 

   LAG-3基因表达的是属于免疫球蛋白超级家族的一种跨膜蛋白,由胞外区、跨膜区和胞质区3个部分组成。LAG-3基因位于12号染色体(12P13)。抑制LAG-3能够让T细胞重新获得细胞毒性,从而增强对肿瘤的杀伤效果。同时抑制LAG-3还能够降低调节性T细胞(Treg)抑制免疫反应的功能。因此,LAG-3被认为是免疫检查点蛋白中有吸引力的二代靶点。 

   研究分析显示,LAG-3阳性(LAG-3+CD8+T)免疫表型的黑色素瘤患者在免疫治疗后预后较差,中位生存期为22.2个月,而LAG-3阴性(LAG-3-CD8+T)免疫表型为75.8个月(P=0.031)。此项研究还对由94例尿路上皮癌患者组成的验证组进行了同样检测,其中 LAG-3+免疫表型患者的免疫治疗反应率为0%,LAG-3-表型的患者对免疫治疗反应率为49%(P = 0.007)。多变量 Cox 回归和分层分析进一步显示,与其他已知临床预后标志物,包括PD-L1表达比率和肿瘤突变负荷(TMB)等标志物相比,LAG+ 免疫表型是新的独立标志物。

kmcurve.JPG

   上述结果提示这种潜在的生物标志物有可能广泛适用于各种癌症患者。这些发现为在其他类型癌症患者中的前瞻性临床试验提供了依据。           

 LAG-3 expression on peripheral blood cells identifies patients with poorer outcomes after 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VOL. 13, NO. 6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04565.html

上一篇:在商丘第一人民医院的经历和学术收获
下一篇:介绍一种前列腺癌症疫苗-Sipuleucel-T
收藏 IP: 66.108.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