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钻石公主号上冠状病毒超级传播的教训

已有 4114 次阅读 2020-2-21 17:02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冠状病毒, 钻石公主号, 超级传播, 超级传播者

Diamond-Princess.jpg

钻石公主号游轮从1月20日横滨出发,开始为期14天的航行。经停鹿儿岛、香港、岘港、下龙湾、台北和冲绳,预定2月4号返回到横滨。船上总共有3711为乘员(2666名乘客,1045名船员)。1月25日船抵香港,一名80岁的男性香港游客先期下船,1月30日,该游客出现发热,2月1日确诊为SARS-CoV-2肺炎。2月2日,钻石公主号接到香港紧急通知:曾在船上逗留的该乘客已被确诊为SARS-CoV-2肺炎。该乘客从始发站横滨登船,到1月25日在香港下船,在船上正常出入走动待了约6天。其间他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服务人员也没有接到该乘客的求助。2月3日,游轮按原定计划返回横滨港,日本厚生省随即宣布全体乘员不得下船,执行为期14天的隔离和检疫。 

以下是2020年2月4日始,钻石公主号更新的日本厚生省宣布船上确定SARS-CoV-2病毒检测阳性的病例数。https://www.princess.com/news/notices_and_advisories/notices/diamond-princess-update.html)


钻石公主号报告的数据似乎不太完整,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报告,到2月19日,船上已有621人确诊感染。计算一下,感染者约占船上总人数(3711)的16.7%。 

在中国疫区之外,钻石公主号游轮是SARS-CoV-2感染发病最多的地方。尽管和国内的情况多有不同,但是,游轮在远离外界的海上,处于自我封闭隔离的状态下,实际上就像似一个重要的参比实验室。在没有新外来传染源的介入状态下,病毒在船中以它特有方式快速传播。弄清楚SARS-CoV-2病毒在这种封闭条件下是怎样传播的,或许可以为武汉或其它地区封闭隔离措施提供参考和借鉴。 

封闭管控游轮的最初想法,是在船上以对乘客进行安全隔离的方式来控制感染的传播,这种想法看起来似乎合理。但是,实际上即使在实施检疫措施和隔离的状态下,病毒仍然在传播,聚集性感染不断发生。在进入横滨港之前,就发现有聚集性感染征象。第一批被确诊的大部分乘客的共同点:大都是这名香港男子的密切接触者。当然也无法排除有其他的感染源。也就是说,1月25日之前,该邮轮已有聚集性感染发生,只是感染与规模没有及时发现和掌控。 

游轮防疫隔离的措施显然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事实已经证明,这种方法对防止病毒在船上的扩散非常无效。几乎平均每小时就有将近两人被感染,SARS-CoV-2病毒的超级传播显然在钻石公主号发生。 

曾经登上游轮的日本神户大学医院的传染病专家岩田健太郎介绍了船上情况:现场混乱,基本的“绿区”(未被感染)和可能被病毒污染的“红区”没有区分。一些工作人员发烧,去医疗中心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医疗官员也没有保护自己。没有专业感染控制人员,官员负责一切,做完全外行的工作。加上难于彻底消毒的大量狭小船舱,狭窄的公共通道和无处不在的公共空间,都使这个巨型游轮无法变成一个有效的隔离防疫设施。 

skywalkers-romantic-PRINDIAM0117.jpg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2月18日也公佈了对存在问题的分析结果,指出船上感染存在两个高峰,最初主要是乘客的病毒感染,是通过船上的派对和自助餐等乘客间的交流活动,以及通过船员提供服务而扩散的。感染的第2个高峰是2月10日起发病的船员开始持续增加,原因可能是部分船员不能隔离必须继续工作维持邮轮运行,加上船上的隔离措施并不彻底,导致船员感染状况扩大。

 对于船上SARS-CoV-2病毒的扩散,东京Navitas诊所传染病医生久住英二认为:“船上的隔离以前所未有的失败告终。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在船上进行隔离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应该在未来重复这种做法”。 

472264224347031624.jpg

由于确诊的感染人数不断攀升,美国率先决定从船上撤出美国乘客,随后其他一些国家也已跟进。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只是为时过晚。如果船上在首次发现感染者的时候,除了按原计划那样将感染者送上岸,到日本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外,其他乘客也迅速撤离到各自国内或就近有条件的医疗防疫单位隔离甄别检查,尽管撤离者中可能已经有了一些感染者,但是迅速撤离,可以避免10多天在船上可能的相互接触,有可能很大程度上减少病毒的传播,从而使被感染人数显著减少。

 

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可能是导致游船上病毒超级传播的另外一个因素。无症状SARS-CoV-2病毒阳性病人,或者说无症状潜伏期病毒携带者,逻辑上来说应该是能够传染其他人的。在香港离船的那个病人,是船上待过的首例确诊感染者,也可以称为首发病人Index patient。他因为没有任何症状至少6天在船上正常活动。据日本《共同社》的报导,2月18日船上SARS-CoV-2检测阳性者531人(乘客466人,船员65人),其中255人"无症状",占整体确诊人数的48%。那么,是否有被感染的患者,能维持"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状态,而始终没有出现发病的症状,目前尚无可知。 

那么这些"症状"的被感染者,是否会传播SARS-CoV-2病毒给周围的健康人?这是个严重的问题,需要流行病学“接触者追踪”(contact tracing)的调查方法,对船上每个与感染者接触的人进行筛查,直到建立一个详细的图表网,将诸多病例联系起来,才可能推断出结论。如果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能感染其他乘客,那么24号游船全面隔离之前,他们可以在船上随意流动,参加聚会,在自助餐厅集体用餐等等,肯定会创造大量的病毒传播机会。 

再有就是超级传播者的问题。钻石公主号上病毒的超级传播是否与超级传播者的存在有关?从船上快速递增的感染者数量来看,极可能存在超级传播者。假设香港病人作为首发病人,是第一代超级传播者,那么之后还有第2代或第3代的超级传播者,否则感染不会那么快,人数也不会那么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家备灾中心主任Irwin Redlener认为:“冠状病毒流行中可能存在超级传播者"非常不寻常",超级传播者很可能证明是对钻石公主号的情况负责。这意味着有人更有效地排泄病毒。当一个超级传播者咳嗽时,要排出更多的病毒,而传播的也更疯狂,因为与超级传播者接触会有更多人发病。对于一个非超级传播者,可能需要排查20个人,而对超级传播者的可能接触者,可能需要排查4060或更多人”。“目前,我们只是不知道有多少超级传播者在那里,所以使跟踪排查工作难以置信的困难”。 

尽管多年来在各种传染病疫情中反复出现超级传播者现象,但是为什么有些人是超级传播者,另一些人不是,至今尚不清楚。深入了解超级传播者现象,需要一个设备齐全的流行病学研究小组,追踪和整合所有与病毒传播有关的事件和人与人接触的细节,这与十分耗时的侦缉工作很类似,所以在瘟疫流行时,面临巨大防疫和医疗工作的重压环境下,很难进行实时有效专业性的针对超级传播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对于病原体超级传播机理的研究,也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病毒学和免疫学等多学科领域的合作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219665.html

上一篇:病原体的超级传播和超级传播者
下一篇:COVID-19肺炎分期CT扫描的临床意义
收藏 IP: 42.228.11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