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瑞维拓-是返老还童的灵药吗?

已有 112851 次阅读 2019-7-28 20:11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瑞维拓, 抗衰老

2019年Reinvigorator(瑞维拓)作为延缓衰老的一种制剂开始在有钱人圈内流传。瑞维拓的主要成分是生物体内一种支持DNA修复系统的关键物质β-烟酰胺单核苷酸(Nicotinamide mononuleotide, NMN),并最终转化为体内的一种关键辅酶NAD+(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MN是体内NAD+合成途径的中间体。NAD+又称辅酶I,参与人体内上千种氧化还原的酶反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NAD+水平逐渐下降,能导致线粒体活性降低,加速线粒体、细胞乃至整个机体的衰老,此时需要补充外源性NMN,以延缓机体老化过程。近年研究还认为,补充NMN能够有助于修复脑损伤和脑线粒体缺陷,改善胰岛功能,保护心血管功能,对老年退行性疾病,视网膜退行变,2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均有一定治疗作用。

 

tempsnip.png


这种NMN延长寿命作用最早是美国爱荷华大学生物化学系Charles Brenner教授2007年左右发现的。以后,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教授Leonard Guarente和他的学生,哈佛医学院衰老生物医学中心主任David Sinclair教授也开展了该制剂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市场转化。

 瑞维拓的基础研究是哈佛医学院遗传学教授 Sinclair做的。在哈佛这样一个学术为主导的环境,Sinclair本人是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除了任职哈佛大学格伦衰老医学中心的主任,他还热衷于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向市场。早在2008年,就曾将参与创立的一间药企卖给葛兰素史克公司,获利上亿美元。

 

022719_Sinclair_0432500.jpg


Sinclair教授的实验室早在2000年代初期,就开始在酵母菌中研究NAD+延缓衰老的机理,通过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在包括《Cell》;《PNAS》;《Aging Cell》等众多专业期刊上发表了许多相关的学术论文。以后,他们发现给小鼠喂食NMN,可以显著提升体内NAD+的含量,显示出从细胞到机体整体衰老逆转的现象,小鼠寿命也延长1/3以上。2013年,Sinclair团队在《Cell》杂志上发表论文还证实,提升因衰老而逐渐减少的NAD+水平,可以恢复老年线粒体状态到年轻的线粒体状态。这些发现一时间在学术界和商业界成为热点。 

这些实验数据为他再次进入市场建立的新的基础。Sinclair加入昔日导师Guarente教授创建的Elysium Health公司后,致力于使瑞维拓上一代产品Basis商业化。Basis的主要成分是烟酰胺核糖核苷(NR),是NAD+的间接前体,而瑞维拓是NAD+的直接前体。Basis在某种程度上也能阻止衰老小鼠体内干细胞功能的下降和延长小鼠寿命。 

 Sinclair教授成功制备这类药物后,全家人都服用这种制剂。有报道说Sinclair父亲已经持续多年服用这种分子,79岁高龄充满了活力,胜任漂流、登山这些高体力运动。他说:"我并没改变生活方式,虽然似乎没有太明显的改善,但我却没像同龄人那样走下坡路。”Sinclair也认为自己年轻了有20岁。据说,Sinclair夫人还观察到,家里的狗服用了这种分子后,也出现了年轻化逆转。不清楚他们判定年轻化的客观可量化指标都是什么?感觉年轻只能是个人的感觉,而个体个例也只能代表个人的情况,还不能代表具有普遍意义。毕竟只有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性统计学调查研究,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 

前几天,香港富豪李嘉诚在日本北海道机场偶遇来日本参赛的上海小白鸽舞蹈团,高兴之余,还当场捐赠了200万元人民币给舞蹈团的小朋友。报道说,91岁的李嘉诚不拄拐杖、步履稳健,仿佛只有61岁。因此,揣测李老先生是否也服用了瑞维拓类的药物?

 

641.webp.jpg


91岁像61岁,年轻了整整30岁,不知是否过于夸张?但是,李嘉诚与此类药物有所联系,并非空穴来风。他在2017年投资2亿港币,注资了一家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而其主要产品正是2019年来火爆富人圈的抗衰老"神药"瑞维拓的前体物烟酰胺核糖。当然,李嘉诚是否长期服用瑞维拓类药物?是否因使用这类药物而年轻了30岁?这只有去问李老先生本人了。 

Sinclair教授已经申请了NMN类药物的申报,选择的是针对几种与衰老相关的退行性疾病治疗的药物申报途径。目前衰老并未定义为疾病,所以无法直接作为药物来申报用作抗衰老的治疗。而作为药物从申报到FDA批准上市,Sinclair教授将要经历漫长的岁月。做为哈佛医学院的教授循通常的学术规则行事,也是有着必然的道理。

 首次将NMN产品成功商品化的是Herbalmax公司。该公司建立于1999年,是专门研发和销售多种保健品的生物公司。Herbalmax通过先进的生物酶催化技术,首先实现了将达到有效剂量(约6000毫克/月)的NMN产品价格从数万乃至数十万美元降低到500美元以下。通过与多种天然植物提取物组成复合配方,增强了NMN在人体内的吸收及活性,使NMN的有效口服产品Reinvigorator(瑞维拓)成为现实。作为保健品公司,Herbalmax自然是将瑞维拓以营养补充剂的方式先行报备,省去了药品申报必需的FDA审批等繁琐流程,使上市进程大大加快。于2018年进入了市场。

 



瑞维拓的面市前科学界曾经发现过数种可能有延长寿命作用的物质,比如白藜芦醇,Rapamycin和二甲双胍等,但都未获得确切的验证。因此有人认为NMN类药物的出现是首个经由严谨科学验证可以显著逆转衰老、延长寿命的革命性突破。 

这观点可能建立在以下几点基础上的:首先,NMH类药物的出身好,哈佛大学的研究成果,相信的人还是多;再有,所作的基础研究确实够多,高水平的论文出的也不算少;此外,细胞水平和动物实验的抗衰老结果也很不错,目前已有相对完善的动物功效性数据和人体安全性数据,并已通过FDA的GRAS安全性认证;另外,还有多名诺奖得主加入Elysium Health公司顾问委员会为这个抗衰老“神药”站台。 

NMH类药物的上述优势,显然给传统保健品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等于断了市面上许多经营虚假伪劣保健品公司的财路。瑞维拓去年底被京东引入中国,始一上架便销售一空。此后,不仅假冒山寨产品应运而生,瑞维拓也招来了许多诋毁和批评。以致Herbalmax公司中国部专门出面澄清某些谣传,相关资讯,“知乎”网有着详尽的介绍。 

那么NAD+ 药物究竟能否延年益寿呢?觉得现在还不是能定论的时候。不论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多么漂亮,也不管是不是药出名?检验抗衰老药物人体疗效的终点,应该是大样本人群的随机对照性研究。通俗的说,就是几千或上万长期服用瑞维拓人群的生命长度(lifespan),与同样数量不服用瑞维拓的人群的生命长度相比较,如果统计后前组比后组平均多活了个几年或十几年,这样才能算作有效。考虑到人体的衰老速度,至少需要十几年或几十年后才能获得完整的数据,所以能不能延年益寿,需要许多年后才能知道。 

实际上,目前瑞维拓的上市只是为有钱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可能先行获益的机会。如果瑞维拓真的有奇效,那么这些先行者们就赚大发了,多活个几年这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好事,也绝对是影响和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逆天大事。如果真的没那么大效果,那就只好当作是从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开始,直到现今的无数梦幻泡沫中的,另一个颇具喜感的泡沫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91505.html

上一篇:买个什么样的测序仪?
下一篇:生命早期端粒长度对寿命的影响
收藏 IP: 122.97.174.*| 热度|

2 范振英 周明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