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

已有 7007 次阅读 2018-8-19 17: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形资产, 无形资产, 资本, 书评

          

         最近,比尔.盖兹在LinkedIn上写了一篇书评短文, 题目是: “没有足够的人关注全球的经济趋势”。介绍了Jonathan和Stian最近的一本新书, 书名是:“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盖兹首先谈到自己读大学的故事。他说:“我在哈佛大学一年级下学期时,就开始去听我没有报名的课程,除了一个经济学人门课程之外,几乎停掉了我已经报名的其它课程”。“我也迷上了这门课程,教授也很出色。他教我们的第一件事,是一个供需图解。在我上大学的时代,这种供需关系就是全球经济的基本运作方式”。


 

           根据这张图表,盖兹认为可以做两个假设。第一个假设:随着对一种产品的需求增加,供应就增加,而价格会下降。 现今,这种情况或多或少依然是正确的。如果价格太高,需求就会下降, 这两条线相交在一个平衡点上。这个平衡点是神奇的,因为它对于社会是价值的最大化,商品负担得起的,充足,有利可图, 大家能共赢。 

    第二个假设: 总生产成本随着供应增加而增加。例如,福特公司发布一款新汽车, 第一辆车的制造成本要高一点,因为你必须花钱设计和测试这辆新车。而之后的每一辆车都需要一定的材料和劳动力。你制造的第10辆车和第1000辆车的成本是一样的了。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主导世界经济的其他方面的规律大都也是如此,包括农产品和产业。

    盖兹认为软件并不是这样运作的。微软可能会花很多钱来开发一个新程序的第一个单元,但之后的每一个单元实际上都是花不了多少钱的。这与过去推动我们经济的商品不同,软件是一种无形资产。当然,软件也不是唯一的这种例子, 数据,保险,电子书,甚至电影都以类似的方式运作的。

    在世界经济中,不同于过去旧模式的部分在不断扩大。这对于从税法到经济政策、城市繁荣和城市落后都有重大影响,但总的来说,盖兹认为管理经济的规则没有跟上这种发展,无形产业作为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大趋势之一, 也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因此,盖兹推荐了“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这本著作,认为可以对这些问题提供很好的解释。Jonathan和Stian首先将无形资产定义为一类“你无法触摸的东西”。显然这是与有形资产的一个重要区别,因为无形产业的运作方式不同于有形产业。不能触摸的产品在竞争和风险方面,以及在如何评估制造无形产业的公司方面,有着非常不同的模式。 

    Jonathan和Stian概述了为什么无形产业投资与传统产业投资行为不同的四个原因: 

1. 沉没代价:如果你的无形投资没有成功,你并没有像机器等那样的实物资产,可以通过出售来收回你的一些资金,也就是什么也没有了。 

2. 溢出效应:可能被竞争对手利用。比如:打车公司Uber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司机网络,但是,遇见一个也为打车公司LyFT载客的Uber司机也并不少见。 

3. 可伸缩性:无形资产比实物资产更具可伸缩性。在第一个单元的初始费用之后,产品可以无限复制,几乎不再需要增加其他明显的费用。 

4. 协同作用:更有可能与其他无形资产进行有价值的协作。例如:iPod可以与苹果公司的MP3达成合作协议、能结合小型化硬盘设计和设计技巧,并与唱片公司达成协议获得使用许可。 

    上述无形资产的特点中并没有哪一个天生是好或者是坏的,只是说明与有形产业在制造产品方式上的不同而已。 

    盖兹评价这部书是用直截了当的方式解释无形产业的特点,就像一本没有很多评论的教科书。作者没有表示这种发展趋势有什么不好之处,也没有提出硬性的政策解决方案。相反,花时间来说服你为什么这种模式转变是重要的。并对于在上述与供需图旧模式越来越无关紧要的世界里,各国可以做些什么提供了广泛的想法。盖兹说:“这本书并非每个人都能读懂。虽然作者很善于解释事情,但仍需要对经济学有一定了解,才能理解他们所说的。如果你上过经济学课程,或者定期阅读“经济学人”有关金融学的专栏,就不会有任何困难去理解他们的观点”。 

    盖兹有这样的观点:就是立法者需要调整他们的经济决策,以反映这些新的现实。例如,许多国家用来衡量无形资产的工具落后于时代,因此,他们对经济的了解也是不完整的。比如:直到1999年,美国才将软件纳入GDP计算。即使在今天,GDP也不包括投资于市场研究、品牌推广和培训等内容,而这些无形资产是许多企业正在和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去购买的。这本书进一步强化了盖兹的上述观点。 

    盖兹还认为,许多国家现在应该讨论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商标法和专利法是太严格还是太宽松?是否需要更新竞争政策?税收政策是否应该和如何改变?另外,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没有资本收益的世界里,什么是刺激经济的最佳方式?这些都是需要真正聪明的思想家和经济学家来研究的所有这些问题。在评价“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这本书时,盖兹说:“这是我读到的第一本深入讨论这些问题的书,我认为这应该是政策制定者必读的一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30075.html

上一篇:用自己发现的免疫细胞与自身癌症抗争的人
下一篇:科学家告诉你度假无益健康的5个理由
收藏 IP: 61.49.233.*| 热度|

2 赫荣乔 苏力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