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y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yin

博文

科技新信息 (19-9-18) 附件 :十位科学家倡议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已有 2286 次阅读 2019-9-18 05:09 |个人分类:科技新信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主题: 科技新信息 (19-9-18) 附件 


科技日报  20190918 星期三

十位科学家倡议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十位科学家倡议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科技日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李大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17日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座谈会。会上,10位科学家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急功近利,加强科研数据及成果管理,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在17日的座谈会上,孙昌璞、梅宏、张学敏、周忠和、丁奎岭、陈晔光、李儒新等7位中科院院士,以及傅小兰、孙斌勇、陈云霁3位研究员围绕着“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进行了讨论。10位科学家经过交流沟通,形成共识,起草了一份面向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并在《倡议书》上联合签名。

    10位科学家倡议:坚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倡导团队精神;严守学术道德底线,遵循科研伦理规范,保证科研数据客观、真实、完整,保证实验方案科学、环境客观、检验充分、结果真实,规范引用和使用他人观点、数据及文献,尊重他人原创;不人为夸大研究基础和成果的学术价值与实用价值,不能把未经科学验证的现象和观点当成定论向公众传播;在科技项目、奖励、人才计划和院士增选等各种评审活动中率先做到不打招呼,不“走关系”,不投感情票、单位票、利益票……

    中科院副院长侯建国在座谈会上希望中科院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倡议书》,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引领弘扬科研诚信之风,自觉做良好作风学风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6708-1198411.html

上一篇:科技新信息 (19-9-15) 科普板 (专业版)
下一篇:科技新信息(19-9-22) 附件 :不生病的10条铁律 ...
收藏 IP: 114.250.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