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二十三语(管窥人生篇)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20-11-12 04:5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二十三语(管窥人生篇)

作者/岳爱国

【写在前面的话:人生说简单点,那就是活着;若把人生说得复杂点,任谁都无法言清。如果非要讨论人生,只能是管窥。本文即是如此。为何称二十三语?别无他意,只因汉语拼音有二十三个声母,以此为引子,引出二十三句话而已。】

A爱不是为了获取,而是需要付出。比如说爱家人,需要通过奋斗来营造爱的小巢,让家人在其中愉快地安身度日,这是爱家人的基本。对家庭没有付出,爱家人说也就无从谈起。也正因为有了爱的付出,才会赢得爱。以自己的爱心点燃他人的爱心,生命才有意义。

B.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人偏要弃跬步为腾跃,废小流独钟情江海,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没有小的积累也就无法实现最终的辉煌,这是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使然。

C.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长城是由每一天的累建叠积而成的。任何成功都会经历必要的点滴过程。在点滴的过程中,有意想不到的困难,有身疲心劳地付出,甚至还会有失败的可能……但也有对未来成功的无限憧憬。为了你的长城的最后建成,须奋斗每一天,加倍努力,顶住困难,熬过艰难,曙光就在前面。

D.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虽未完全过时,但却正渐行渐远,代之而起的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找到自己的优势,另辟蹊径,瞄准商机,快速出击,也许你就是下一个马云。

E.扼住命运的咽喉——说易行难。实现这一点,是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来加以支撑的。人活着必须有贝多芬的生命勇气。一个人假设不敢与悲催的命运说不,那么虽苟且地活着,但这样的生命等同于无。

F. 凡人活在凡尘是最凡庸的事了。但凡人也应有自己的自知。首先,应以自己的身份占多数而自豪,毕竟天底下凡人占总人口的绝大多数。其次,既然是凡人,那就当一名称职的凡人,不能因自己的凡人身份而做出些凡俗的事来,甚至去违法。第三,树大招风,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精英者易损,所以说,当一名凡人挺好,事少,活得踏实。

G.顾盼自雄的人比比皆是。有些人肩不能担手不能提,既下不了厨房更上不了厅堂,可一张嘴却能唬人于百里。回想一下,你的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人?

H海洋是博大的,可以纳百川,是生命之源。但海洋也会吸纳一些本不该吸纳的东西,这些东西对人类是有害的。但海洋没有拒绝,而是凭着博大的胸怀默默加以分解、消化、转化,直至将有害的物质处理得接近于无害。人类在接受海洋恩惠的过程中,是不是还应向海洋学习一些什么?是的,将自己的胸怀放宽,再放宽。

J.机会就悬停在你我的面前,但它是隐身的,需要有一双能够洞穿机会幽灵的双眼——智慧的双眼。当你的智慧足够时,你的机会比他人多得多。

K.苛评、苛求、苛责他人都是较为容易的。假设有“三苛”他人一半的勇气来严苛自己,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一个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L.老去是正常人生必然之旅,但优雅的老去则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如何优雅的老去?首先要重视老了之后所发生的一切变化;其次是外形可以老去,但心境应永葆年轻;再次是用科学的方法抵御外形的变老,起码要延缓衰老的速度。

M.梦想的真谛是将所梦所想的内容规划成人生的蓝图,余下来的就是要努力将所绘蓝图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如果总是停留在初梦阶段,既没有蓝图,更不去实现,这样的梦想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白日梦。

N拿得起放得下,是说一个人既有能力,心胸又开阔。这样的人是能够做成事的,甚至能够做成大事。有些人可以做到“拿得起”,但却总是“放不下”,属于能伸不能屈的角色。更甚者就是既“拿不起”又“放不下”,这样的人活得就太憋屈了。

O.欧几里德是古希腊数学家。大约公元前300年,欧几里德总结前人经验,编成了著名的几何学经典著作——《几何原本》。在当时,懂点几何学成为了一种时髦,甚至连国王也想赶这一时髦,学点儿几何学,但又不想花大气力真学。于是,国王问欧几里德:“学习几何学有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欧几里德笑答:“在几何学里,没有专为国王铺设的大道。”这句话流传至今,成为千古传诵的学习箴言。学习是愉悦的,也是痛苦的事情,且痛苦在前,愉悦在后。不经历风雨是无法见到天边那道美丽七彩虹霓的。

P.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犹如一只鸟儿的双翼,不可偏废哪一个方面。一旦偏废了一翼,肯定会偏离前进的方向,甚至从高空跌落下来,摔得粉身碎骨。

Q.青春不是用来囤积的,也不能毫无道理地去浪费,而是要认真地消费掉。只有那些善于正常消费青春的人们才是活得最明白的人。用青春可以换来知识的储备、财富、幸福以及和谐的生活。

R.日就月将是需要恒心的。有些人也想实现日就月将,但往往三分钟热度,能做到常立志但却做不到长立志,到头来一事无成,既没有点滴进步更无从谈论获得成就。

S.少一些怨怼,多一些理解,也许活得更澹荡。稍有怨怼一二,也许事出有因;若怨怼如潮不绝,则肯定就是自己的原因了。后者往往是将自己囚禁在了自己臆造的牢笼里,且还坚实难破,活得很累。设法打破心生怨怼的牢笼,没有怨怼的天空是那么的清朗宁静。

T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是一句很有名的中医俗语。其实这句通常用于描述人的身体的医学俗语,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极适用的。“通”的本意是通达,没有障碍。善通者则能看天下、知天下,如果再是善学者,就必然是师人长技,补己之短,能不进步吗?中国自近代以来之所以落后了,关键的原因就是自我封闭,不通自然落后。国家如此,个人亦如是,如果自我封闭,必然无法成事。

W.晚霞虽美,但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种凄美。因为它是借夕阳的余晖苟且而生的,夕阳落坡,晚霞亦不复存在。要想活得强大,活得长久,就必须是凭借着自己的力量去创造一种奇迹,活出一种属于自己的壮美来。

X.行稳致远——一个多么好的祝福语。总是有人只想到天下无疆的致远大略,而却不大考虑如何步步为营的行稳策略,结果是必然的:往往因为行得不稳而无法致远。据统计,在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也仅7-8年。有致远的大略是一种胸怀,而筹划好行稳的策略是一种智慧,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Y.有些人的胸怀之所以不够阔达,甚至是有些逼仄,究其原因是其中填塞了过多的怨抑。要善于清理自己的心胸,有些不愉快的事该忘记就忘记,藏在心里就是病。

Z.珍惜当下是明智的,因为明晨所遇究竟是一轮朝阳还是永恒,谁也不敢打保票。今天要奋斗,要享受生活,要尽孝……要做的事情很多。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258013.html

上一篇:二十三语(鉴古篇)
下一篇:二十三语(诗意人生篇)
收藏 IP: 120.244.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