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当红叶疯了的时候

已有 6287 次阅读 2018-11-3 10:35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溪, 枫叶, 红了

 

当红叶疯了的时候

 

有人会问,你的题目是不是写错了?没错。

“文革”结束后不久,有多个作家以《枫叶红了的时候》为题,分别创作了小说、话剧及电影,因此,“枫叶红了的时候”成了那个年代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组词汇。可说着说着就有人说漏了嘴,将“枫叶红了的时候”说成了“红叶疯了的时候”,一时成为笑谈,大家还争相模仿。

今年“十一”期间,我和朋友自驾去了东北旅游,其间去了辽宁本溪。在本溪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所见漫山遍野都是无尽的红枫,不禁惊叹:这里的红叶真是长疯了!恰是红叶疯了的时候,一是多得数不胜数,二是红得艳丽无比。继而慨叹到,能够看到枫叶红了当属自己人生一大心愿的了结。何出此言?因为在来本溪之前,竟未曾亲眼得见枫叶开成火红的样子。

IMG_20181006_090912.jpg

北京的枫树不在少数,是众多观赏树种之一。但人们更喜欢到香山去看红叶。记得早前去香山看红叶,一进大门,沿途可见摊贩们在出售用枫树叶子制成的小工艺品,无非是将红色的五瓣枫叶压上膜,可作书签或观赏挂件等,于是给人们造成一种假象,即,香山的红叶就是枫树的叶子红了。可人们观赏一圈后却发现,虽远观香山遍是红色,但近观却几乎找不到有红叶的枫树,只有一种圆形叶子的树种充斥着香山的远岭近坡。后来才得知,这种也生成红叶的树种称做黄栌,是香山红叶的担当树种。因此还发现,北京地区的枫树叶子到了深秋,基本以绿黄色为主,而几无红色。由此,在去本溪之前甚至曾怀疑枫树叶子可以变红的说法,不知“红枫”的说法由何而来?

北京地区的枫树为何红少绿黄多?经过查阅资料才略知其中的原委。

美国佛蒙特枫叶监督研究中心专门研究气温对秋季枫叶变色的影响导致枫叶颜色变红的原因有多种日照、昼与温度是主要原因之一枫叶颜色之所以变红是因为秋季夜间气温低,而白天气温高、日照强反之,当白天气温偏高、夜间偏暖时,枫树的叶子很难变红,大多变成黄色,当气温继续下降,叶子没等变红便出现干枯,随之便脱落了。如果气温下降很慢,而且昼夜温差不大,叶绿素还没有被破坏而树已经枯萎,那么叶子就是绿色的,甚至带黄色的斑点。

北京地区的状况恰好符合这一规律,即,白天气温偏高,夜间气温也相对较高。这是导致生长在这里的枫树叶子无法变红的主要原因。

在气候较为寒冷的地区当气温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夜间白天的温差相对较大时,枫树树叶还凋落,较低的温度使得叶片中的叶绿素大部被破坏,同时昼夜温差的增大,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因此叶子很快变红。植物的叶片中除了叶绿素外还有许多其它的色素如黄色的叶黄素、胡萝卜素,红色的花青素等在降温之前,因为叶绿素的含量较大而遮盖了其它颜色,使叶片呈绿色。到了秋天,叶绿素因为气温下降而渐渐分解,其它色素的颜得以显露出来特别是,枫叶中贮存的糖分分解转变成花青素,使叶片的颜色更加艳红。

本溪地区的气候状况正符合枫叶变红的基本条件。九月末至十月中旬,这里白天的气温相对较高,若是晴天的时候,阳光明媚,紫外线较为强烈,在各处景区看到,许多年轻人只需穿短袖T恤即可。而到了夜间气温骤降,可达到0摄氏度,在农家住宿就要烧火炕了,否则太冷。正是这样的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漫山遍野的红枫世界,由此观赏红枫的游客纷至沓来。

2011年9月,辽宁省本溪市被评为中国枫叶之都”。恕本人孤陋寡闻,没有见过其他地区的红叶,对本溪的这个定位我是认可的。枫树是本溪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而火红如霞的枫叶则是大自然赐予本溪的瑰宝

IMG_20181006_131801.jpg

本溪的枫有三个显著的特点

首先是枫种类多。本溪市有枫树面积26.5万亩,占全市林地面积的3.2%,其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枫叶种类百态纷呈,有三角枫、角枫甚至十三角枫等品种多达16种从颜色划分,杏红猩红、血红从形状划分,有心形、扇形、掌形、五角形,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植物季节性景观

IMG_20181007_085832.jpg

其次是枫分布广泛。在本溪19处国家级风景区中,有15处枫叶景观非常突出6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都分布有枫叶景观。全市千米以上山峰100余座,河流200余条,大中小人工湖20多座,每到秋季,在本溪找寻观赏枫良好景区绝不是什么难事就拿被本溪市封为“中华枫叶之路”的S202本桓公路来说,路两旁是连绵的山峦,山峦上的金黄色、赭黄色、酱紫色、墨绿色等诸多颜色都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点缀,衬托着漫山遍野的红叶,尤其是在阳光恰到好处的照射下,驾车一路行去,犹如无尽的彩色画卷徐徐展开着。沿着本桓公路一直走下去,将我们带到了多姿多彩的洋湖沟,这里是本溪赏枫的著名景区之一,是摄影师、画家进行采风的必至之地,且免费踏足。

IMG_20181006_093837.jpg

再次是枫叶景观无限。本溪的枫叶千姿百态,景观各具特色,其中关门山的枫叶与著名的北京香山红叶相比,规模更大、景观更丰富,尤其是枫王树以其叶红最早、叶落最晚、叶色最艳而著称大冰沟拥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十三角枫叶,十分罕见铁刹山因其海拔高、霜期长的气候优势,枫叶色彩更显艳丽。

正是因为本溪有着这样好的枫树资源,为此当地政府将每年的10月12日设为红叶节,以此招揽天下爱枫之人前来观赏。

IMG_20181006_142122.jpg

因时间关系,我们此次主要观赏的是老边沟风景区。之所以去这里,是听从了沈阳朋友的忠告,说这里与关门山景区相比游客相对较少,宜于更好地观赏;再者这里一路游去有长长的溪水相伴,别有风趣。第一条意见,因我们未曾去过关门山,也就无从比较,直观的感觉是正赶上国庆长假期间,这里的游客并不少。而第二个意见则是十分正确的。当我们一进景区大门,便可溯溪而上,不论是在溪左还是溪右,尽可观赏到尚未变色的绿枫、正在变色为嫣红的枫、已彻底变色为火红的枫,再加上溪水淙淙悦耳,更感觉心旷神怡。溪流中还可见硕石盘踞、怪石点缀,长溪上有无数座形状各异的桥梁连接两岸。在这样的景区中赏枫,真可谓:一脉溪水伴我游,“枫”光无限好个秋。真山真水真丹枫,心愿了却祛结纠。

IMG_20181006_141657.jpg

IMG_20181006_134414.jpg

IMG_20181007_090104(1).jpg

枫叶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种精神的慰藉。它那奇数瓣的叶状(常见为五瓣),给人以对称、稳重之美;它那火红的热烈,象征着炽热的情怀;它那遇寒而不坠的坚强,给人遇挫更勇的坚毅。因此,枫叶为天下人皆所爱。

IMG_20181006_132316.jpg

             写于2018年11月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144295.html

上一篇:老边沟,一条唯美的彩叶林之聚
下一篇:秋思
收藏 IP: 1.180.18.*| 热度|

14 郑永军 张国义 刁承泰 王从彦 王启云 张庆费 武夷山 吕健 康建 程少堂 张士宏 刘光银 姚伟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