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等待是美丽的

已有 3082 次阅读 2018-2-8 08:36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等待中的纠结与美妙

等待是美丽的

钱钟书老先生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更多的状态是等待。”

此话有理。人的一生之中虽然也会有意外地惊喜,但毕竟有限,几乎每个人对自己一生中发生过的意外惊喜都会没齿难忘,亦屈指可数;而一个人一生当中究竟有多少时间是在等待,则谁也无法说得清楚。

人的一生之中有着无数地等待——年幼的时候等待着长大,稍大些盼望着学有所成,再大些便憧憬爱情,有了爱情和家庭又企盼事业的成功,至于那些小小不言的等待更是多得数不胜数。虽然在等待的过程中有艰辛的付出,有身心的疲惫,还有苦苦地盼望,但其中也叠加着一种无法言说的美感,这种美感一旦冲消了在等待过程中产生的烦恼,他(她)就会义无返顾地等下去,直到永远……

与恋人约会,约会的那一段时光自然幸福,但在之前整个的等待过程中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种滋味之中有焦虑,但更多的却是甜蜜,那一种随时袭上心头的甜情蜜意会陪伴在等待着的整个过程之中。

妻子怀孕之后,那种等待更是别致,因为在妻子的身体中不仅孕育了新的生命,也同时孕育了新的希望、新的寄托,同时又是在等待着自己的生命得到辉煌地延续。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热闹的宴席之后,人们势必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失落与反差。相较之下,真不如刚刚接到赴宴请柬时那种等待的心境更使人心里熨贴。

我的一个朋友,早在大学时就心仪本班一位品貌具佳的女生,并表示此生中她是他的唯一。后来,两人虽然成了朋友,可那位女生却并不想将自己的一生交付给我的朋友。而我的朋友绝不食言,一直苦苦地等待着自己的心上人,一等就是14年。14年后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那个已年迫暮春,但风韵犹存的女生终于送给了我的这位朋友一个深情地吻。我曾问朋友,你在长长地等待过程中,是否感觉到了苦?是否后悔过?是否对心上人有过怨恨?朋友淡淡地说:等待的时间是长了些,但在我的心里因为有了一个明确的等待目标,因而并未感觉到苦,相反,感觉到生活是充实的,因为我一直认为,她终究会投入到我的怀抱。

等待的过程中有一种朦胧感,有任凭想象的空间,这是等待之所以能够产生美感的原因所在。一部文学作品,人们之所以愿读原著,而对根据原著改编的影视作品往往是嗤之以鼻,恰恰是由于影视作品缺少了朦胧感,缺少了令人想象的空间。等待也是如此,由于等待的结果是不明确的,这便给人们留下了悬念,让人们去憧憬、去想象、去揣摩,任自己的思绪像一只欢快的鸟儿在想象的空间自由自在地翱翔,其中的妙处只有等待着的人才能真切地体会到。

在等待的过程中,等待之人会动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去自由地联想,虽然这种联想与实际的最终结果不能划等号,但它至少给人以安慰。记得当年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之时,当时的国人摒弃了所有杂念,只把申办成功作为唯一的目标。等待的时间是缓慢的,而国人的热情却随着日期的临近逐渐升温,直到萨马兰奇宣布了最终结果。相较起来,结果在某种情况下要比等待残酷若干倍。因此我要说:等待比结果要美好得多。这种说法可能有点阿Q气,但事实是,毕竟不好的结果会给人以强烈地刺激,甚至会使人丧失理智,在足球世界杯赛上,由于本国球队的成绩未能达到国人预想的结果,而导致自杀或杀人的情况还少吗?

在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中,作者琼瑶借紫薇之口讲了这样一段话:夏雨荷“等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但她毕竟是有一个可等、可想、可怨、可恨的人,不然,生活该就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这段话正是道出了等待过程中那活灵活现的、复杂的思绪过程,作者把它说成有“生趣”是极恰当不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98923.html

上一篇:明天
下一篇:在林海雪原为自己的2017画上一个凉爽的句号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5 熊建华 姚伟 赫荣乔 尤明庆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