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黑城所见所思 精选

已有 5239 次阅读 2017-10-17 21:0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黑城所见所思

拿破仑·波拿巴曾讲过一句尽人皆知的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若根据此意继续延展,那就是:不想当皇帝的将军不是好将军。因为拿破仑作为皇帝佬儿告诉了部下一个浅显的道理,人生是要有所追求的,而且要不断进步。既然自己已然当上了将军,再觊觎你皇帝的宝座也是顺理成章的。但拿破仑是绝对不允许自己的手下这样做的。不光是拿破仑,自有人类以来的任何奴隶制、封建制王朝(当然也包括一些其它制度)的最高首领,除了自己已锁定的接班人以外,任何人都是不允许染指皇位(最高权力位置)的,甚至连想都不要想,想了是要掉脑袋的。

但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不甘寂寞,不仅想了要篡个皇位干干,而且也付诸了行动。当然他们中间有的成功了,如刘邦、李渊父子之流;但也有些命运不济的,因种种原因而不得成功,如项羽、李自成等。传说中镇守黑城的蒙古族将军哈日巴特尔(蒙古语,译为黑英雄)也是一个有想法,也在付诸实施却未能得逞之人。

哈日浩特为蒙古语,意即“黑城”。中秋时节我们来到了这一处曾经的繁盛之地。

从城的外边老远望去,虽城墙已是残破不堪,但好歹能将古城给遮蔽住,只是没有了城门。但进得城去才发现,漫漫黄沙已堂而皇之地占据了故城的每一处角落,假设没有围栏遮挡,甚至可以踩着黄沙登上城墙。放眼望去,除了几处粗鄙的墙基外,只有城墙西北角上一组高约13米的覆钵式喇嘛塔还算完整。可不要小看了那几处粗鄙的墙基,它们曾经是官署、府第、仓敖、佛寺等重要机构的所在地。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约25公里之处,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古城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周遭约160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古城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最高曾达10米,当下残高约9米。据有关资料介绍,黑城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在当地的土尔扈特蒙古族中,至今流传着这座古城与黑将军的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个名叫哈日巴特尔的蒙古族将军在此筑城镇守,因此,人们便称哈日巴特尔为黑将军,此城被称为黑城。由于哈日巴特尔骁勇善战,不但晋升为将军,并深得皇帝欢心,将自己的小女儿许配给他做了夫人。后来,羽翼渐丰的黑将军权势强盛,竟然觊觎皇权,企图夺取岳父的皇位。这一阴谋被公主得知,她将黑将军阴谋篡权的消息报告了父皇。皇帝在盛怒之下派数万大军进攻黑城,悬赏捉拿哈日巴特尔。但是大军对黑城久攻不下,为不使黑将军逃脱,只好把黑城围困起来。皇帝请来巫师卜卦,卦象说:“黑城地高河低,官军在城外打井无水,而城内军民却不见饥渴之象,必有地下暗河通水,如将水道堵截,则必胜无疑。”于是,皇帝又增派一万大军赴鄂木讷河上游的咽喉部位,命军士们用头盔盛着沙土,很快地截断了河水,并筑起一道巨大的土坝。不几日,只见黑城内人畜饥渴,近城的禾苗枯萎。黑将军命令士兵在城内掘井,直挖到八十丈深还是不出水。在这饥渴难忍、万般无奈的情形之下,黑将军只得下令准备突围。临行前,他把全城的金银财宝投入枯井中,并对自己的一儿一女两个孩子说:“你们去做财宝的主人吧!”随后,便将两个孩子活活埋入深井。又令士兵连夜凿通北部城墙,杀出了一条血路突围北上了。

看着城内所剩无几的几处残垣断壁,回味着与黑城、黑将军有关的传说故事,我的心抽得紧紧的,不为那个黑将军,只为岁月的世事无常,为权力之争的残忍无比,为大自然的巨大能量……


在离开黑城之后,我为故事中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黑将军作了一首题为《一颗历史的流星——黑将军》的诗。

诗是这样写的:

有一万个理由期望成功,

但却只是做了一颗暗夜中的流星,

在漆黑的天空中划出了瞬间的光亮,

继而便灭迹于天际之中。

黄色的沙漠喜欢覆盖过往,

不遗余力地掩埋了

古丝路上的这一座荒城。

黑将军的故事被深深地

埋在了黄沙之下,

难怪后人对他的一切

是如此地陌生。

黑城——黑将军的城,

一个无法归类永恒的永恒。

当然以上所讲的只是一个传说故事,并不能代表历史的真相。而黑城的历史真相究竟如何呢?我们所看到的黑城遗址公园所设立的石碑是这样介绍黑城的:

黑城(蒙古语:哈日浩特)在西夏称黑水城,黑水西夏语作亦集乃。黑水城是西夏黑水镇燕军司驻地,军司相当于今日的军区。元太祖二十年(公元1226年)归属大蒙古国。元朝至元二十三年(公元1286年),在此设置亦集乃路总管府,并扩建了城址。北元时期,该城被明朝军队攻占,明朝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以后逐步废弃。十九世纪以来,在此曾多次出土文书等珍贵文物为中外学术研究界所关注。2001年6月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居延遗址统一保护。




写于2017年10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81266.html

上一篇:生命颂歌——奥斯陆维格兰雕塑公园见闻
下一篇:胡杨抹金黄灿灿,已临秋末叶飘飘
收藏 IP: 123.116.1.*| 热度|

9 王从彦 黄永义 徐耀 黄仁勇 张叔勇 杨正瓴 鲍海飞 孙颉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