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做客于傣族人家竹楼

已有 4667 次阅读 2017-5-22 07:1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做客, 傣族人家, 竹楼

做客于傣族人家竹楼

岳爱国

去过几次西双版纳,曾有两次去了傣族人家的竹楼做客。


所去的人家因有在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工作的员工(在园中聘用了许多当地各族群众),而我们的朋友也是她们的朋友,于是,做客的计划一经提出,一拍即合。

第一次去的傣族人家有老人。我们为老人带去了礼物,表达了对主人一家的祝福。

竹楼的一层是放杂物的地方,二层是主要起居生活的地方,吃饭就在竹楼的阳台上。


因时间较为久远,只记得那次吃饭的凉菜中,有一个芭蕉花蕊蘸酱。即,将一个芭蕉花蕊洗净切成几瓣,然后蘸着炸好的酱生吃,吃起来既有芭蕉花蕊的清香,又有炸酱的浓香,别有一番味道。热菜中有一道当地人特别爱吃的烤鱼,是用铁丝编成的夹子,夹着洗净并片成两片的生鱼,放在炭火上烧烤,快熟时再撒上一些小佐料,吃起来微辣鲜美。主食是著名的菠萝饭,那是我第一次吃菠萝饭,饭中有菠萝的甜酸,菠萝中有稻米的香味,是我所吃过的米饭中最好吃的一种,至今不忘。

主人家的男性老人及其他家人与我们同桌就餐,大家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席间大家都多少用了一些当地产的酒,但都是适可而止,加之竹楼外的清风轻轻吹拂,凤尾竹在清风的吹拂下飒飒作响,感觉那真是得到了一个全新体验的美妙夜晚。


2015年年末去西双版纳期间,再次去了傣族人家竹楼做客。这一次去的人家是一个年轻的三口之家,夫妻俩带着一个周岁左右的宝宝。为此,我们所携带的礼物是为宝宝买的。

与第一次在傣族人家做客不同的是,在吃饭期间,男主人是不能上桌的。经打听,傣族是为母系氏族风俗,男嫁女,女娶男,男人的地位要低于女方。在整个吃饭期间,男主人一直在内屋里看孩子,连个照面都没打。为了热闹一些,女主人特地将自己的表姐叫了过来,陪同我们三个客人吃饭。


因主人年轻好客,于是主客间就少了一些拘谨。

主人说,今天所吃的菜蔬要嘛是自己家种的,要嘛采自附近的山里,都是纯天然的,让你们这些来自首都的人尝一尝最鲜美的天然食物。

此时,吃饭成了次要的,向对方了解傣族风情反成了主要内容。我问,既然是男嫁女,是否男方要带嫁妆来。当然要带,稍微好一些的人家甚至要带一台小型拖拉机来。主人是这样回答我的。我问,为何男性老人可以上桌?主人讲,这是表示对老人的尊重。我们还问了水傣与旱傣的区别、造一个竹楼的价格、当地物价等我们所关心的问题,主人一一向我们进行了介绍或解答。

面对一桌丰盛的宴席当然是不能缺酒的,仍是喝当地产的不知名的白酒。开始以为,西南少数民族喝的都是低醇的酒,当酒入嘴才知,傣族人喝的酒是高度酒。但好在高兴,并没有将喝酒当成太大的负担。主人讲,我们傣族人喝酒是要有酒令的,也就是每次举杯时要喊“水”字,这里的“水”代表酒,且要大声连喊六个“水”,喊完了就要喝干杯中的酒。我问,怎么喊?主人示范道:水-水-水水水-水。因口语发音的关系,主人将“水”音喊成了“岁”音。

于是,在主人的带领下,我们主客五人一齐喊出了:水(岁)-水(岁)-水(岁)水(岁)水(岁)-水(岁),然后共同举杯一饮而尽。

酒虽然还是刚才的酒,但经这么一喊,酒的度数似乎低了许多,喝起来的味道与先前有了一些差别。

写于2017年5月2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6307.html

上一篇:该不该喜欢这两种植物
下一篇:组诗:西湖十景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5 武夷山 史晓雷 郭向云 钟炳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