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该不该喜欢这两种植物 精选

已有 7200 次阅读 2017-5-21 06:48 |个人分类:所见所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竹子, 橡胶, 优劣

该不该喜欢这两种植物

岳爱国/文、摄影

去西双版纳,在与有关人员的接触中,对两种植物有了一些新的认识,由过去的单纯喜欢变成了现在的有限喜欢。

竹子


在从景洪去往中科院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路上,看到满山坡都是一丛丛的竹林,再加上背后有蓝天与青山作为陪衬,颇觉赏心悦目。与来接我们的植物园的同志讲,你们这里的生态真是太好了,看那满山的竹林长得郁郁葱葱。可得到的回答:你们看着好,而在我园搞热带雨林老师的眼里,它们就相当于庄稼地里的杂草。

在这之前,每每提到竹子,都是以被赞扬的面目出现的。国人向来喜爱竹子,无论是“花中四君子”还是“岁寒三友”,都将竹子列为其中之一。今天对竹子有了呛声,当然要问个明白。

我问:怎么讲?回答是:这些竹子的繁殖及生长力极其顽强,且都在地下活动,竹鞭、竹根到处乱长,在地底下连成一大片,抢夺了其它植物的生长空间及破坏了其它植物的生长环境,因此,不利于植物多样性的发展。

闻此言,我默然。

橡胶树


在版纳期间听说,最近这一二年,国家将橡胶的收购价格压缩了一下,使得橡胶不再那么吃香,胶农们也就不再有积极性,有的乘机让橡胶树休养生息一两年,以利今后再干;而有的人家则索性将橡胶树砍掉,改种其它经济作物了。

为此我问了专家。专家讲:橡胶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和经济资源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我们国家在橡胶树北移栽植成功后,把世界植胶理论确定的北纬17度植胶界限推移到了北纬25度,也就是说,现在在我们国家从北纬18度到25度都可以种植橡胶树,因此大大提高了橡胶的产量。可橡胶树是一种掠夺性植物,有人甚至将单一种植的橡胶林比喻成植物界活跃的癌细胞,只要种上了这种植物,这块地要休养生息好几年才能缓过来。因此,搞经济作物的套种、混种是很有必要的,如在橡胶园里套种油麻等经济作物。在咱们的植物园里,就有这样的种植试验区,有空你们可以去看看。

我觉得有道理。

写于2017年5月2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6131.html

上一篇:九寨归来不看水
下一篇:做客于傣族人家竹楼
收藏 IP: 123.113.34.*| 热度|

15 罗汉江 蒋力 赵建民 吕洪波 侯沉 黄永义 李毅伟 李坤 迟延崑 ljxm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xlsd ericmape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