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不爱钱财爱祖国的科学家

已有 3663 次阅读 2017-5-6 06:07 |个人分类: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 爱国

不爱钱财爱祖国的科学家

岳爱国

在中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不爱钱财爱祖国的科学家们。下面的两则小故事,虽只是其中的点滴,却透视出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

一、王淦昌的小故事

1960年底,位于莫斯科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来了一位华人中年人,意欲将一个存有14万卢布(旧币,折合新币1.4万卢布)的存折捐献给自己的祖国,因为,此时中国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这名捐款者就是国家派到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进行学者访问的王淦昌高级研究员。他所捐出的钱款是他来苏联后节衣缩食积攒下来的。中国大使馆大使代表国家郑重地接受了这笔捐款,因为这是一个爱国的科学家对祖国的一份拳拳之心。

王淦昌的这一举动并不是心血来潮的偶然之举,每当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会毫不吝啬地出钱出力,为国尽忠。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清华大学任教的王淦昌教授不仅带头向国家捐出了自己结婚时的金银首饰和家中积攒的银元,还与其他同事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抗日,募集废铜烂铁,给政府造抗日枪炮。王淦昌的爱国情怀不仅影响着他的学生,也影响着他身边的同事们。

二、白春礼的小故事

1987年10月30日,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完博士后研究的白春礼拒绝了对方的聘请,毅然携妻子回到了祖国。

在回国之前,为购买和加工STM(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关键部件,白春礼拿出了来美国之后积攒的5000美元,并卖掉了心爱的福特牌轿车。可在香港转机时被告知,每人限带20公斤的行李。为了不让行李超重,白春礼夫妇将已经背过了太平洋的衣服、鞋子等生活用品毅然地丢掉了,而科研用的元器件及科研用的资料都完整地带回了国内。

回国后,白春礼带领他的研究小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研制出了计算机控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国际上刚刚提出的原子力显微镜。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先后研制成功了超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激光检测原子力显微镜及电子发射显微镜等。

作于2017年5月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3235.html

上一篇:用五彩涂抹出的河滩
下一篇:玉门雄关今何在
收藏 IP: 123.113.40.*| 热度|

3 蒋力 范振英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