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明天

已有 2354 次阅读 2017-4-20 05:53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明天, 什么是明天, 怎样迎接明天

明天

岳爱国/文

明天是什么?明天在哪里?

对任何人来说,明天都只有一天,而等待明天的到来最多只有24小时。当你在得到明天的一瞬间,你所等待过的这一个明天也就立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崭新的明天。这样一个过程在不断滚动更替着,何时一个生命完结了,明天之于这一生命个体来说也就彻底消失了。

但人们对明天还有一种颇为浪漫、诗意的理解,即“大明天”的概念。人们把自己生命的全部剩余时间,无论长短,统称为明天。其实即使是这样的一个理解,人们仍只有一个明天,只不过这样的明天是较为长久的、因人而异的。不管这样的明天对世人来说是长是短,意义却都是一样的,因为人人都已把希望充塞了整个的明天。因此有人精辟地总结出一句话——明天会更好。

对“明天更美好”这句话最为经典的诠释,是前苏联电影《列宁在一九一八》中列宁的贴身卫士瓦西里对妻子娜达莎的一句安慰的话语:“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正因为人人都认为明天会更好,也就把自己对自己美好的希望,对亲人、对朋友理想化的希冀,对世界、对未来超乎想象般的期盼,都寄予在了明天的身上,因此,明天便负载了人们过多、过高的希望。也正因为此,明天在满足世间绝大多数人们希望的同时,也给一些人带来了失望。

明天虽然可以给人们带来希望,但也会将人们引入误区。误区有二:第一个误区,仿佛明天无穷多,可以让人们任意挥霍,正如古人诗歌里警示过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事实上许多人正是由于陷入了这一误区而不能自拔,结果虚度了大好光阴。第二个误区,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其实,明天只是时间的简单递进,不管人们是否愿意,明天迟早到来。至于明天是否会给人们带来好运,是否使人们实现自己的理想,本不是明天这个时间概念来加以完成的。事实上,好运与希望的实现都是由人们自己来实现的,明天这个时间概念只是给了人们一个机会。

明天是小溪中的一滴水,她从上游热情地向你奔来,似乎对你情有独钟。可当她到了你的面前时,却极其无情地在你面前只那么一闪,至多给你留下一个毫无价值的飞吻,便迫不及待地随着水流向下游奔去。因此,每一个人都要认真思索,该如何构划好自己的每一个明天,不使自己的下一个明天白白地浪费掉。

对一些喜欢做梦的人来说,明天是人们心中的白马王子(绝色佳人)、梦中情人,虽十全十美,但却永远不会得到。

有人把明天喻为垂在驴子面前的一枚胡萝卜,让一些不动脑筋的人像愚蠢的驴子一样,不停地追寻着胡萝卜而去,试图吃到眼前不远处的胡萝卜,却又永远吃不到。

对喜欢憧憬却又不愿付出的人来说,明天是水中月、镜中花,是茫茫沙海中的海市蜃楼,是孩子们吹出的映着七彩阳光的肥皂泡。

对那些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人来说,明天是T型台上佳丽们身上耀眼华丽的时装,却永远穿不到自己的身上。

不知是因为害怕明天,还是为了鞭策自己,有人把人的一生只分为昨天和今天,而没有明天,把已失去的时间统统称之为昨天,而把正在度过的和即将度过的光阴统统视之为今天。

明天只有变成了今天才有意义,因为人们只可以计划明天,而不能实践明天。

明天也许会更好,但明天的更好却建立在今天的努力之上,否则,明天的美好也只是空中楼阁。

美好的明天不是盼来的、等来的,更不会是不期而遇的。美好的明天是创造出来的。

对勤奋的人来说,昨天是一座大厦的奠基礼,今天是在建造大厦的主体工程,而明天是大厦封顶的日子。

明天虽然可以憧憬,可以期盼,但明天也有可能给人们带来失望甚至灾难。一觉醒来,明天已来到,可谁知道会不会是一个阴霾密布的日子呢?除了准备行事的恐怖分子,2001年9月10日这一天,谁会想到明天,即“9.11”这一天,世贸大楼会遭到毁灭性的袭击?

武侠小说家古龙在其《边城刀声》中,对今天与明天的关系作了如下的论述。他言道:“过一天算一天,今天有得吃,就多吃一点,今天有得喝,就多喝一点,至于‘明天’,那是明天的事了。今天在豪华酒楼里吃喝玩乐,明天说不定已死在阴沟里;今天是脂粉堆中的多情郎,明天说不定是被踢出大门的醉汉;今天是挥金如土的大爷,明天说不定已成了倦伏在屋角的可怜虫。世事多变化,又有哪个人能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是个什么样的日子呢?所以做人就该珍惜‘现在’,好好的把握‘现在’,也唯有‘现在’,才是最真实的。不要等到失去后,才去后悔为什么没有好好珍惜那段‘过去’呢?” 古龙对“明天”的论述显得过于悲观了一些,对如何把握“今天”则又显得颓废了一些,但其中所体现出的世事难料确是不争的事实。

明天既有灿烂的鲜花,也会有恼人的荆棘;既有通衢大道,也会有艰险与坎坷;既有征服珠穆朗玛后的大喜,也会有被雪崩、冰缝夺去生命的大悲。总之,明天有无数的未知。正如庞贝古城一家葡萄酒屋刻在银杯上的一句话:尽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

当你得到一个又一个明天的同时,也就失掉了一个又一个的明天。明天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又似乎越来越远,直到彻底离我们而去。

有人期盼明天,有人恐惧明天,还有人对明天的到来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不管抱何种态度,明天总会到来。

新华字典中,对明天的解释是:“今天的下一天”和“不远的将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9947.html

上一篇:忽悠一下男生、女生
下一篇:上下羡慕
收藏 IP: 123.113.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