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随见随记——母与女

已有 2645 次阅读 2017-3-25 07:0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女儿, 母亲, 爱与否

随见随记——母与女

岳爱国/文

之一:在公交车上见到的母与女

乘公交车虽是上午上班时间,但因前面有同路号的车子且离得很近,所以车厢里乘客并不多。我的目光被一对母女所吸引

母女中的女儿坐在司机的后位看不到脸只能见到女孩的右侧小半个身子从伸出的小手来看估计在两岁左右母亲是一个戴着眼镜的知性女子,三十多数,始终微笑着并俯下身子与女儿进行沟通。因离得较远,加之车里声音嘈杂,无法听到她们的对话。

女儿伸出了两个手指,妈妈接过女儿的小手将其中的中指轻轻地压了下去;女儿又执拗地将中指伸了开来,妈妈再次轻轻地将女儿的中指压了下去;当女儿第三次将中指伸了开来,这一次,妈妈让步了。其间,妈妈的脸上始终挂着和蔼的笑容,嘴上还轻轻地说这什么。

她们肯定是在为某件事情讨价还价,为了某种吃食?为了某种玩具?还是为了什么?我心里默默猜测着。

不管她们是为了什么而讨论,我都被感动了,为了妈妈对女儿满满的爱意,为了妈妈动人的微笑。

之二:在快餐店见到的母与女

去一家快餐店吃中饭还没到人多的时候店里人并不太多我点了一碗面边等边观看着一个坐在儿童车上的女娃

女娃还小,估计刚过一岁,已会一些简单的话语。此时她坐在备有安全带的儿童车上,虽在车上烦躁地扭来动去,但因有安全带的束缚,并没有安全之虞。她用稚嫩的话语表达着:“妈妈抱抱,妈妈抱抱。”

再看女娃的妈妈。从桌子上的空盘来看,此时的她已吃完了饭,正捧着手机一脸毫无表情地在看着什么。这位妈妈打扮还算入时,但不动人。因为在女儿呼唤她时,她连看都未看女儿一眼。

女娃又再喊了:“妈妈抱抱,妈妈抱抱。”

妈妈并未理睬女儿的呼喊眼睛始终没有从手机屏幕上移开

女娃只好继续在自己的小车上不停地扭来动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1492.html

上一篇:那拉提草原
下一篇:随见随记之——效率蛮高的乞讨者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1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