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nre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dinred [ 生而不有 | 为而不恃 ]

博文

为了纪念的忘却

已有 4943 次阅读 2018-4-21 21: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汉理工大学, 陶同学, 思源

      

       四月,已快用尽。武汉特有的荷尔蒙气息终于淡去,留下一树树青绿。樱花谢了、牡丹落了、月季正在破败。学校里一片祥和宁静,就像以往的每天一样。然而距离陶同学出事,已经快一个月。作为理工的学生,这个月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感觉苦涩无奈。庆幸的是陶同学的家人的诉讼申请已在前天正式立案,希望能有一个理想的结果。

       刚开始是从师弟师妹口中听说陶同学出事的消息,然后又得知,跳楼的时候他母亲在场。自己默默关注了这件事,在知乎。从消息的源头仔细看了一遍,又看了下相关的解读,大体了解了事情的过程。然后有好友打电话问我,发消息问我,或者担心我,或是好奇这件事情,都一一耐心回复。在华师食堂吃饭的时候,时不时能听到华师学子对这件事的议论,话很刺耳,却无法反驳。学校的公关能力很强,可以在半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将有关陶同学和王某的热搜全部下架,到现在为止,知乎上剩余的都是一些影响不大的帖子。感觉可怕。

       出事以后,武汉当地没有主流媒体报导。有想法或意见的老师学生被请喝茶,风声鹤唳。微博热搜,下了又上,上了又下。热心的微博网友改了学校的校训、校名、南湖图书馆墙面内容,甚至提前贴出了学校2018年的招生简介。

017.jpg

       南湖图书馆北大门前墙面内容“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最早看到是在光纤楼入口出。以前看到的时候,感到挺自豪,现在看到的时候,感觉很不是滋味。因为这面墙是我们负责联系加工设计到最后拼接而成。设计了多种图案及风格,最后定的这款。2018年,学校出了两位院士,一位工程院院士,一位科学院院士,火了一把。现在,比同时出两个院士火的太多,只是火的方式让人难以接受。

       每天从思源广场过,饮水思源,饮水思源,水不干净了,怎么思。不会反省,一味蒙蔽,会如何?

       苦思良久,没有找到合适的题目,就借用了大文豪鲁迅的名篇,改了下名字。

       也有人问,你整天关注这干嘛,又起不到什么作用,陶同学已去是改变不了的事实,王某可能停招一段时间又复位了,你这样,有什么用。

       我反问,既然人生下来都要死,那为什么还要活,活着还浪费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2806-1110188.html

上一篇:一些关于实验的防护问题
下一篇:一篇有特点的综述【高温透波陶瓷材料研究进展】
收藏 IP: 218.197.142.*| 热度|

2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