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华东理工大学和望利教授等:多智能体系统的安全脉冲一致性问题

已有 1974 次阅读 2021-6-21 15:4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引言


近年来,随着复杂信息物理网络系统灵活性、开放性和可扩展性逐渐增强,系统面临的安全风险随之增大。脆弱网络环境下系统的安全问题是信息时代面临的巨大挑战性难题,从学术界到工业界深刻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部署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


当网络遭受攻击时,虽然依靠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在大部分的情况下保证信息和信道的安全,但在安全防御失效下,如何针对已发生的攻击设计安全协同控制协议,保证复杂信息物理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紧要。


华东理工大学和望利教授、钱锋教授,斯威本科技大学韩清龙教授等在 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 第7卷第5期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了欺骗攻击下多智能体系统的安全脉冲一致性问题。欺骗攻击主要包括数据篡改,错误数据注入和数据重放等,相比拒绝服务攻击,对系统的破坏性更为严重。


论文以一类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为研究对象,与一般考虑传感器至控制器信道发生欺骗攻击情况不同,考虑控制器或控制器至执行器信道遭受错误数据注入攻击导致原本正常传输的信号被攻击信号所取代;


通过设计一种融合牵制策略的分布式脉冲控制,保证受攻击影响下多智能体系统能够达成均方有界同步,给出了实现均方有界同步的充分条件且估计了同步误差上界,并分析了系统所能容忍的受攻击概率上限以及耦合强度的设计问题。


导读

1. 多智能体系统数学模型

1.png

01.png

2.png

3. 结论与仿真

3.png

4.png

5.png

文章信息

Wangli He, Zekun Mo, Qing-Long Han and Feng Qian, "Secure Impulsive Synchronization in Lipschitz-Type Multi-Agent Systems Subject to Deception Attacks," IEEE/CAA J. Autom. Sinica, vol. 7, no. 5, pp. 1326-1334, Sept. 2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292102.html

上一篇:第21期自动化前沿热点论坛“智能自动化与系统科学” 会议通知
下一篇:科研必备!盘点常用文献管理工具
收藏 IP: 159.226.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