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小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hixin 一入牙科深似海,一蓑烟雨任平生

博文

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已有 1994 次阅读 2020-8-3 15: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在外求学工作这么多年,没有哪个暑假像今年这样清闲过。家中自有家中的好,且不说空气有多新鲜,在家可以一顿饭四个菜,不用花一分钱,芸豆,扁豆,豆角,黄瓜,芹菜,土豆,丝瓜,大蒜,都是自家菜园子产的,绿色有机。可以喝甘甜的山泉水,在夜幕降临之际,还可以抓个知了猴回来解解馋。

 从小到大,从没做过别人看漫画我学画画样式的孩子,一直在普普通通的慢慢长大。

 回到了从小生长的村落,随着搬迁,旧村早已不复存在,村落变成了农田,又从农田变成了树林。村落的位置现在只能通过那棵五六百年的银杏树来判断,而我家老房子的位置,也只能凭借那口我从没见过辘轳的古井来定位了。

 搬家十五年了,每次回来,都会不自觉地到旧村溜达溜达,虽然目之所及,不是盛夏中茂密的树林就是寒冬里摇摆的枝丫,但是在我眼中,看到的都是儿时的场景。打谷场上藏猫猫,碾盘边上放泥炮,柿子树上荡秋千,银杏树下刨窝窝,洋槐树上掏鸟窝,小河汊里捉泥鳅,杨树林里捉知了,大雪地里追野兔……儿时的玩伴都已经成家立业,只剩下我还在埋头苦读,小我一岁的堂妹也要在中秋假期举行婚礼了。

刚读一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印有“奔向清华”字样的书包,那时候的我,根本不知清华意味着什么,背出去还意外的受到了些许嘲讽。然而,直至今日,我也没有到过清华大学,只有在一次去中科院北京某所的时候路过了清华科技园。

 端坐在书桌前,电脑显示器后面都是大学时期的专业书籍和诗词字典一类。家里能找到的关于我学习的最早的物件也只能追溯到高中了,幸好当时有些作文被我放进塑封袋塞到柜子里保留下来了,现在还能翻阅一下。黑色签字笔的印记一点都没有变浅,恩师的批语还是那么鲜艳,总是说要回一中看看,却总是找了各种借口没有去。

 头顶的青丝中逐渐出现了白发,门口的丝瓜今年又开始疯长了,虽然已经没有第一代那样修长的身材,但味道依旧很美。

转眼间,在家赋闲一个月了,再过十来天就该出发去港大了,是时候该收收心了。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琅琊 浯河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1842-1244840.html

上一篇:定风波·墨翻云黑城未遮
下一篇:彼岸花开的路口
收藏 IP: 103.43.192.*|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