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小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hixin 一入牙科深似海,一蓑烟雨任平生

博文

想家的夜晚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18-12-20 23: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想家的夜晚

不管是求学在外的学子,还是工作在外的游子,家,永远是心中最深刻的挂念。

或许,从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要踏上孤独的旅程,一个人,一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家与远方之间的距离。求学,是大多数农村孩子立足城市的最佳选择,即便是现在,他们也还免不了要在十二三岁的年纪就离开家人,寄宿在学校,虽然现在的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丰富的选择。

在互联网已经变得比较发达的年代,内陆三线城市的教育俨然还是不能与一线城市接轨。在我下定决心要考研的到内地本专业最高学府的时候,有的人早已拿到了常青藤名校的offer,甚至在我还在为高考挑灯夜战的时候,有的人早已手握海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去度假了。

我不是没有走出去的勇气,也不是我不知道有这条路可以选择,只是心中默认通往大洋彼岸的船票很贵很贵,我还没到出远门离开家的时候,但我坚信,早晚有那么一天。或许时代就是赋予了我这样的道路,选择的权利在自己手中,就像时势造英雄一样,活在那个时代的我思维的尽头就在那里。

然而当那一天真的到来,当我真正远离家乡,远离故土,远离亲人,才发现,想家的滋味,冷暖自知。

走出了家门,便就一直在回家的路上,不管是从东走到西,还是从南走到北。同一片星空下,从来就不缺互相挂念的游子和亲人,岁月更迭,游子会变成思念游子的人,但是,有爸妈的地方永远有家的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1842-1152709.html

上一篇:萧瑟寒风今又是,何人不起故园情
下一篇:人性的美好 ——来自《侣行》的感悟
收藏 IP: 175.159.15.*| 热度|

2 周健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