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icsuper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namicsuperman

博文

NCAA Basketball, 一场美国文化的盛宴 精选

已有 7125 次阅读 2016-12-21 13:53 |个人分类:美国访学所见所思|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美国文化, 篮球

    到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访学已有两个月整时间了,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如果现在接到通知让我紧急回国的话,我最不能割舍的就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男子篮球(NCSU Men's Basketball Team)的精彩比赛了。

  NCSU是北卡罗来纳州三所最好的大学之一,和另外两所大学——杜克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同在首府罗利附近的研究三角区(Research Triangle Area)。这三所大学因为在学术方面的造诣各有所长,名家辈出,使得研究三角区成为全美最知名的智力资源输出地之一,这个暂且不表。另一方面,篮球及篮球带来的赛场文化给这片安详恬静的知识森林带来了烈火与激情。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男子篮球以外线球风优雅、内线强悍著称,在NBA打出名气的有格兰特希尔、JJ雷迪克、埃尔顿布兰德、肖恩巴蒂尔,更重要的是,杜克拥有美国男篮的主帅老K教练(Coach K),2015年杜克大学夺得NCAA冠军。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男篮则以出色的身体素质获得“北卡蓝魔”的诨名,球队著名球星有迈克尔乔丹、文斯卡特、詹姆斯沃西等等,在NCAA历史上夺得了五次总冠军,与杜克大学相当。

  相比之下,我访学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CSU)则显得星光黯淡一些,虽然夺得过两届NCAA冠军,但是已是1974年和1983年的事情了。自1974年的天行者——大卫汤普森在NBA扬名立万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划时代的巨星。近年来整体实力在NCAA中属于中等偏上,然而凭借悠久的篮球传统和持续的投入,NCSU在与DukeUNC的较量中始终不落下风,互有胜负,基本维持了北卡地区的篮球均势。这三所大学篮球此消彼长,各领风骚,篮球精神和篮球魅力在北卡州扎下根,看大学篮球比赛成为这里城市居民周末重要的娱乐活动之一。

  我来到NCSU之后,发现这里虽然名气不是特别大,但是基础设施完善,学生服务周密。拿看篮球比赛来说,Duke由于场馆年代久远,座位有限,每场比赛都需要学生掏钱买票观赛,而NCSU80年代的老篮球馆之外,今年来又和当地某企业合作修建了PNC Arena篮球馆,设备和管理水平达到了NBA水平,可以容纳上万观众,甚至被作为NBA球队之一夏洛特山猫的备用场馆,对学生也免费开放。所以自我来到现在,五场主场比赛,我场场都到,给自己的主队加油呐喊。先展示一下NCSU的场馆照片。分别是老场馆和新场馆。


 NCSU属于NCAA 大西洋赛区(ACC)。NCSU的男子篮球队有一个专有的队名“wolfpack,意思是狼群,因为学校的图腾是狼,所以一个带着帽子,长相略显凶悍的狼成了球队的吉祥物。除了吉祥物富有特色之外,NCSU的舞蹈队(dance team)和表演队曾经获得过全美拉拉队冠军的称号,姑娘们活力四射,热情奔放,她们撩人的舞姿和性感的大长腿成为激发全体球员和观众荷尔蒙最好的催化剂。


  比赛开场前会播放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视频,将每个球员的精彩表现剪辑在一起,引得全场观众全部站立欢呼。灯光营造出一片鲜红的海洋中,包括音乐也都是令人血脉贲张的血红,这时会有旗手引领主队队员入场,然后依次介绍队员。其中欢呼声最大的是刚刚大一的控球后卫肯尼史密斯,据说他很有可能在明年的NBA选秀中第三顺位被选走,虽然组织经验尚显不足,但是他的身体爆炸力展示了他的天赋无穷,加上出色的控球技巧和三分投射能力,他有可能在NBA打出一片天地。队内还有两位出色的高年级后卫,多恩和亨德森,两位都是场均十几分的出色得分手,构成了NCSU极具攻击力的后卫线。相比之下,NCSU的内线配置以蓝领为主,兼具中远投能力,为的也是拉空内线,为外线突破手创造空间。NCSU是立足于外线的球队,打球攻防转换节奏快,非常具有观赏性,所以每场比赛都能有足够的观众来呐喊助威。

  大概在离开场还有一分钟时,会有全体起立奏美国国歌的仪式。这时会有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举着美国国旗,庄严肃穆地步入会场,唯一的区别是他们的步伐远没有解放军那么整齐化一,经常节拍错乱。不过美国人并不以意,随着“星条旗永不落”的旋律,所有在场美国人会将手放在胸口跟着默唱,包括白人、黑人和亚裔、拉美裔美国人。这个时候,我深深得感到这个国家虽然看似组织松散,精神自由,但是和中国一样,有着强烈的国家凝聚力和自豪感。在美国,国家的概念虽然不像东亚国家时刻得到突出,但是关于国家认同感的培养经常作为娱乐、体育集会时的一种点缀存在于国民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成为全体美国公民感情上的重要纽带。可以说,美国人对于美利坚联邦的感情不是始于政治教育,而是始于日常生活。

  比赛的过程自不必说,以黑人为主的大学球队身体素质出众,个人能力强,对抗强,速度快,观赏性超过了国内CBA的一般球队,并且相比于NBA,由于没有防守三秒的概念,NCAA的进攻更强调依靠整体性调动对手的防守而不是依靠个人能力,所以有人说NCAA打的是更纯粹的篮球。

  中场休息时,篮球场会从剑拔弩张的气氛中迅速缓和下来,成为一个全民娱乐的舞台。一般会请当地的文化体育名人出来向观众致意,向观众普及一段过去的故事。有时会请观众上台互动,比赛跳舞,胜者得到礼品,有时请当地有名的表演队上台,又或者将罗利当地小学生球队请上台,十分钟时间打一场小学生篮球比赛,虽然小朋友身高力量都不足,但是个个生龙活虎,中投上篮运球传球技术都在实战中运用自如。看着这群只有七八岁的美国小朋友在全场飞奔,我默默回忆起自己到13岁了才能把篮球投到篮框上。美国人对体育的重视是美国文化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认为这是西方文明尚武精神的延续。因为西方竞技体育源自于古希腊时期的军事训练,其崇尚武力,崇拜胜者的精神内核和现代体育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人重文教而轻体育的教育方式是与中国文化自北宋以后重文轻武的传统密不可分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当代中国人在物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认识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国民体格普遍得到改良。希望篮球也能在中国扎下根,在儿童时期就种下种子,这样培养出来的篮球运动员才有天生的球性,像库里、姚明都是这样,否则像易建联,14岁才接受正规篮球训练,虽然身体素质优越,技术也可以后天磨练,但阅读比赛的感觉却是再难生长出来的。


  此外,NCAA的篮球比赛中的商业氛围非常浓厚,这点跟NBA相似。以广告为例。场边广告牌每场都不一样,有保险业的,运动品牌的,食品的等等,基本都是面向学生群体。暂停或者中场休息时的观众互动也有奖品,都是折扣劵形式,比如如果某对情侣亲吻最热烈,就奖励一个钻石品牌的折扣劵,鼓励中奖观众去店里消费,也是促销的一种方式。球票收入也是NCAA能吸引众多大学参与的重要原因,除了学生票免费以外,淡季时每张球票至少也得25美元,稍微重要的比赛,则平均能到200美元以上。球票的高收益促使了大学投入更多资源来提高篮球水平,回过来观赏性高的球赛又能赚取高额利润,如此形成了良性循环。这个是国内缺乏的商业大环境。国内的人均GDP刚刚7500美元的门槛,体育产业属于方兴未艾的阶段,期待中男篮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的成立能承接中国男篮赛事市场的运营功能,把CBA的市场化向前推进,能把中国的篮球赛事也能打造成为老百姓日常娱乐生活的一部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篮球行业。归根结底,利益驱使才有可能带动篮球市场不断地去培养球星,打造球星,形成可持续的篮球人才培养机制。这是商业文化真正的价值所在,也是美国职业体育水平能长时间保持高水准的根本所在。

   透过篮球,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文化就像一颗强劲跳动的心脏,自美利坚建国开始,就不断地为各个地区,各个产业提供着不断进步,不断升级的动力。上文提到的国家认同、尚武精神、商业文化只是美国文化的三个具体维度,当其交融于篮球这个领域时,就使得美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使NCAANBA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大学和职业体育篮球联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0247-1022223.html


下一篇:谈谈美国治安和警察制度
收藏 IP: 107.13.163.*| 热度|

6 刘锋 武昱 强涛 黄永义 褚海亮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