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02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029

博文

2013年5月6日-2013年5月10日

已有 1980 次阅读 2013-5-12 20: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问一:福岛核电站事故的重要表现是厂区发生了爆炸,这里很快否定了是燃料区链式裂变反应引起,而是氢气爆炸,想问的是氢爆事故是核 电站特有的吗?有人说是燃料包壳金属锆与水反应产生的氢气,想问的是一定如此吗?水在高温也会分解成氢气和氧气。裂变反应产生的中 子可以对堆内构件发生各种活化反应,当然也包含可以放出质子的反应,聚集成氢。有多少种氢和氧可能的产生来源,发生爆炸是可怕的, 还有哪些办法可以防患未然。

 

问二:5月7日我系邀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核能中心主任Henryk Anglart教授讲座,席间讲了很多cfd,chf,多相流,质量,能量,动量 守恒方程的应用以及一堆经验公式的使用。对教授感兴趣的是bubble动力学所带来的boiling heat transfer,确实很有意思。bubble在不 同堆型产生的机理一定都是按照waiting,forming,annealing,departure进行的吗?这里的bubble里面一定是水分子吗?根据核反应活化的 过程,这里气泡成核的可能有氧气、氮气、氢气吗?再加上高温高压,我怎么觉得堆内很有可能会发生小型的爆破反应呢?这个nuclear的 boiler真是比烧开水的boiler复杂得多了。不管如何我赞同教授说的bubble dynamic is the key to boiling heat transfer。而要到什么 时候bubble dynamic才能被完全认知呢?不知道原子尺度的视角能否有所帮助?现在仍然大量的依靠经验公式的协助做热工设计。

 

问三:蒙特卡洛模拟是否能够将辐照射线作用在材料中产生的缺陷或杂质在晶格尺度输运过程的信息反映出来呢?

 

问四:电子从脱离原本所在的原子核的束缚(电离、激发、散射),不停的运动的过程是否就是载流子在半导体材料和器件中输运的最起始过程?我想要知道电子从出生到死亡在不断的跨越半导体材料中的各种能级的历程中,是如何完成对半导体基本电学参数和电流电压的影响的?一个电子的贡献能够浓缩实际的全部电子吗?需要做多大规模的统计物理建模?

 

问五: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数学模型?可以等价处理随辐射射线参数的各种不同相对应地对材料结构或许对原子在空间的堆垛特征所造成的影响?虽然射线是宏观的,结构是阿弗加德罗常数倍的原子所表现,从微观到宏观是否有上帝特别的内在的安排呢?这里还不涉及辐照对材料性质的影响,只是针对结构本身。有没有类似于f=ma,或者哈密尔顿算符处理量子时空那么优美的表达呢?数学和物理在懂的人眼里所表现的优雅,就像音符在巴赫莫扎特的指尖,不需要所有人群或物种产生共鸣,那只是一种美妙绝伦的人类灵长的体验。很多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或多或少滴感受过这么一种滋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935-689259.html

上一篇:2013-4-29到2013-5-3五问
下一篇:2013年5月13日-2013年5月17日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