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博文

[转载]能量-环流-水说极端天气气候之剧变和急转

已有 899 次阅读 2019-10-25 13: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些小概率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大气环流系统的组合性异常起着关键性作用

随着温室气体的排放,近几十年来全球平均温度也在不断升高,但由于受到气候系统内部变率的调制,全球不同地区的增暖情况存在明显差异。例如,东亚地区近年来就表现出显著的冬季降温趋势,并多次遭遇寒潮、低温暴雪等极端事件的影响。

由内部变率造成的东亚气温的变化主要与北极涛动位相的年代际变化密切相关。过去百年的全球增暖趋势毋庸置疑。在这一背景下,大气持水能力增加,理论上有利于极端降水增强。在全球陆地范围内,季风区是极端降水最强、对总降水贡献最大的区域。全球季风区(包含亚洲-澳洲季风、非洲季风、美洲季风)横跨热带和副热带地区,伴有充沛的季风水汽输送,且该地区极端降水的变化影响着全球约三分之二人口。极端降水对全球增暖响应的定量估算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8564-1203398.html

上一篇:全息偶像说山水广厦之金木水火土
下一篇:全息论之科学哲学与科学思维说人类整体行为和个体贡献
收藏 IP: 223.10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