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博文

[转载]台风模态讲概率说预报保民生

已有 916 次阅读 2019-8-24 12: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引子:统一  偶极   互旋  三极  互斥 拉伸   模态分解 定型 预报难点

台风预报(包括路径、强度、风雨等)仍是气象界面临的世界性难题.当前台风预报准确率尚不能满足国家防灾减灾的现实需求,关键加强台风监测预警客观技术,不断提升台风预报准确率。

海温是台风生成的关键因素  能量与耗散

  海温高、切变小、初始有扰动,是台风生成的三大条件。6、7月份的海洋温度逐渐升高后,达到了台风生成必备的海温条件——超过26.5℃。

  由于海洋热容量比大气高,所以海洋上的夏季较陆地上的夏季偏晚。4、5月份海洋温度还较冷,往往不容易生成台风。6、7月份海温逐渐升高,台风生成数量开始增加,初台往往就在此阶段“诞生”;8、9月份海温进一步升高,台风生成和登陆的频率及强度也都大大增多、增强。8月通常是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约有70%以上的台风都是在季风槽里生成的。季风槽具有典型的低层正涡度气旋式环流、高层负涡度反气旋式环流和垂直方向上深厚的暖湿空气特征,且垂直风切变的零值区恰好横跨季风槽,有利于使暖湿空气释放能量集中在该区域。东亚的大气系统属于偏南,无论是副热带高压,还是季风带来的水汽也是偏南,因此台风登陆地点往往偏南一些,易登陆广东、海南。台湾和福建相比地理位置略偏北一些,且福建还得益于台湾的天然屏障作用,导致登陆台风较少,近30年只有两个初台登陆福建。初台登陆时间偏晚时,海温和水汽条件逐渐转变更有利于台风生成或加强的水平,易导致初台强度往往会比较强。

互馈

西太平洋海温相对偏暖,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北,西北太平洋热带对流活跃,有利于台风生成。

涡旋

二个气旋范围强度都要相当,绕着一中心互旋,直到一方减弱或离开

演变成    大吞小或小跟大

台风生成的时间概率、空间概率和生成后的路径及风雨影响精细化预报

 背景 层次  梯度 切变 

指标 指数 

 极端  藤原效应   双台风  多碰头  

 预报  机理 集合预报  干扰  发散   

所参 所悟 所得  所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8564-1195020.html

上一篇:[转载]正晓科学精气神之谈情说爱论仿生仿真而全息
下一篇:[转载]散落在时间里的原始过往论时空存在感说记忆与逻辑
收藏 IP: 218.108.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