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博文

[转载]科学精神谈内心之优秀科学工作者应该是自己工作的最严厉批评者论专业判断力

已有 1086 次阅读 2019-8-18 19: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引子:科学判断力  专业层次水平  科学精神  科学思维  科学文化


要点:

所有优秀的科学家都需注意自我修养,不宜门户之见,应该成为优良科学环境的建设者,而不是污染者。

由智力兴趣所驱动,因原创发现所激动,为学术成就而自豪。

以科学为天职的人,首要的使命就是追求智力的最高成就。

科学有超出功利的智慧、超出技艺的价值,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在远离科学仅为社会启蒙、告别研究仅为个人谋生的时代,我们科学家应当肩负起以智力引导科学发展的责任,在本职工作上做有意义的发现或发明,在社会科学文化建设上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这是科学家的使命,也是科学的担当。

引自《知识分子》之科学的担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8564-1194156.html

上一篇:[转载]系统科学之通道论谈系统指数构建说净相关 
下一篇:[转载]一生只做一件事之专论为公说糖丸爷爷顾方舟
收藏 IP: 218.104.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