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博文

[转载]空间之间说融通通道

已有 930 次阅读 2019-5-21 08: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虽然音乐是一种精神产品,但构成音乐的材料——声音的产生是一种物理现象,人对声音的接受过程是一种生理现象,因此音乐学不仅要探讨与音乐相关的人的精神活动,而且还要探讨作为音乐载体的声音的产生、传播和接受的过程,这就是对音乐自然科学基础的研究。它具体分为音乐音响学和音乐生理学两个分支学科。


音乐音响学又称音乐声学,是研究音乐的物理基础的学术领域,以用于音乐中的音响现象作为自己的对象。其范围包括音乐音响学理论、乐器制造的科学研究、乐律学。前两项与一般声学联系密切,使用的也是物理声学、生理声学乃至心理声学的理论和方法;后一项则主要与通常所谓的乐理有关,研究音程、律制、音阶结构等问题,现在也将它称作音体系理论。音乐音响学不仅对音乐研究有重要意义,而且作为一门应用学科对建筑学、乐器制造学、录音工程学均有很高的价值。


音乐生理学包括听觉生理学、嗓音生理学和乐器演奏生理学三个领域,它们都与人体生理学有密切关系。其中听觉生理学作为音乐学的一个分支在19世纪中期由德国学者赫尔姆霍尔茨创立,并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其他两个领域由于和表演实践联系较紧密,通常没有将它们纳入音乐学的范畴。耳朵是人类感受声波的器官。耳朵的构造及其运动原理主要属于音响生理学的研究范围。但是它作为一个感受音响的装置,其结构和运动又有其物理学的原理和规律。要把这两者严格地区分开来研究是困难的,人们往往是把它们作为人对声音的感受过程来加以综合的探讨。


(来源:《音乐学基础知识》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8564-1180231.html

上一篇:明其道,知其理,尝其味说认知、沟通与成长
下一篇:[转载]时间之前说轮回心法之存在意识
收藏 IP: 223.10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