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ming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minghui

博文

生命随想03

已有 1862 次阅读 2017-10-8 13:41 |个人分类:有关生命|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说生命


地球上最初的生命从何而来?这个问题自提出以来,至今尚未有定论。答案只能是二选一,或者在地球上产生,或者来自太空。即使是来自太空,进化过程也是在地球上完成的。然而,比我们人类进化程度更高的外星人访问地球的想法也从未消失。

地球在太阳系中形成,冷却下来,用了几亿年的时间。地球形成大约十亿年后,最初的生命在地球上出现了。在那之后,生物的进化就是遵循达尔文发现的进化论法则。这个过程持续了几十亿年,直至在几百万年前,产生了智慧生物人类。而我们现代人是在大约十万年前进化而来。


动物和植物的大多数种类都是有性生殖。动物的有性生殖还好理解,毕竟在人类演绎出许多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其它动物的发情期有生机勃勃激动人心的雄性间的战斗。有一些人认为,人类的一切花样翻新的能力,无论是艺术创造,还是科学研究,都来自性的驱力。

植物为何采取有性生殖,不知是为何故。大自然自有其原因,上帝是不会错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上帝照顾植物没有腿脚,让多数的它们自己完成性的过程,自花授粉。这真是一个优美的决定。当然,在动物界,也有孤雌生殖,比如蚜虫。但若是多数动物都这样做,自然界定会少了许多有趣的场面,那样的自然会是多么的无趣。如果人类也是这样,先不说生活会是多么的无趣,至少那会减少许多社会赖以发展进步的动力。

美国的社会生物学家O·Wilson 本来是研究昆虫的,他发现蜜蜂和蚂蚁的社会,(姑且这么说吧,最好是叫群落,笔者私以为)是稳定的完美的社会。似乎他在遗憾,人类社会为何不是像蜜蜂和蚂蚁那样。有一些人也对他的研究不以为然,认为不应该将人类与昆虫相比。这种争论,是学术研究的自由,也正是科学发展的方式与动力。笔者认为,蚂蚁与蜜蜂们能够形成稳定和谐的部落结构,过着人人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全赖于它们无性的生活。佛家说,无欲无求,又说,无欲则刚。大概意思就是如此吧。

蜜蜂有蜂王专管产卵,蚂蚁也有蚁后专司其职,其它成员只管抵御外敌与辛勤工作,一切完备,亦一切完美。对于人类来说,打仗与工作,大概每人都不会拒绝。可是,没有了性,大概许多人就都不会愿意了吧。让多数人不生育,不说他(她)们不同意,另一部分的他们肯定同意,可是另一部分的她们肯定不会同意。专管生孩子,那太累了。

社会上也有无性欲者,医学上把他(她)们列为不正常者。世界上的多数社会正式或非正式地认可了同志与蕾丝边的存在,认可他(她)们为性的一种状态。可是你没有欲望算怎么回事?若是这样的人多了,社会岂不越来越萎缩,创造力减弱,社会发展受到影响。同志和蕾丝边还有欲望,因此还有创造力。一些艺术家,还有科学家就属于这样。当然,还有政治家。总而言之,任何人都有可能。具体分析其原因与关系,还是生物学家与心理学家需要作的事。牛顿终生未婚,但他绝不是一个无欲者,他讨厌女性是出于心理原因。也许因为他的全部欲望都转化为创造力,他才成为科学巨人的吧。但若是有人效仿刻意为之,必会弄巧成拙。一切自有天意,一切来自天意。女性也不必因为牛顿不喜欢她们而生气,这是上帝的意志,不是牛顿自己的意愿。也许上帝为了让牛顿成为人类的普罗米修斯,所以才戒绝了他的欲望也未可知。反观爱因斯坦,却是显现了事情的另一面。更明显地,艺术创造则多为性力驱使。

所以,佛家说,佛门包容万像,是不对的。无欲无求,无欲则刚,也只是有一方面的道理。在佛教的发源地,释迦摩尼的家乡,佛教几乎消失,也有其内在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84-1079653.html

上一篇:生命随想02
下一篇:生命随想04
收藏 IP: 222.8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