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cer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lencer2016

博文

读科技文献时,你应该需要做些什么?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16-12-11 11:0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个科研工作者,难免要与科技论文打交道,那么我们在阅读别人的文章时,我们需要达到几个目的呢?

1、概念。了解、掌握自己研究领域的专有名词和定律的意义,通过逐步收集,中英文对照,建立自己研究的词汇表。

2、问题。通过分析文献的主题,整理出自己研究中关注的问题列表。

3、方法。了解当下的研究所采用的方法,熟悉现有方法的分类和基本思想。

4、数据。分析文献中采用数据的代表性,下载相关的数据集,为后续的研究做工作。

5、工具。了解常用的数据分析软件,弄清楚各个数值代表什么意思,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基础。

6、参考文献。是了解重要概念的来源,利用好参考文献,即使用追溯法对自己的了解领域进行扩大,达到扩展阅读材料的目的。

7、英文表达和词汇。通过文献了解表达方式和专有词汇,为文章的撰写提供原料。

8、思路。了解作者的研究思想,为自己的实验设计提供思路。

9、发展情况。了解某一个领域到现在为止,做了什么工作,有什么不足。

以上内容,有从书上得来的和自己的一些主观想法,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4037-1020008.html


收藏 IP: 117.187.11.*| 热度|

4 郭战胜 蒋新正 蒋敏强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