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us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pulus88

博文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已有 2149 次阅读 2021-8-3 10:2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木瓜又名光皮木瓜,香瓜, 蔷薇科木瓜属, 落叶乔木, 高5~10m。因品种不同, 树形及枝干分直立型和开张型。

2.jpg

花单生于叶腋或短枝顶部。花柄粗短, 花瓣 5 枚, 花径约 3cm, 有红色、彩红色和白色。

山东菏泽为木瓜之乡,木瓜也是菏泽的市树。

1.jpg

光皮木瓜耐寒, 耐高温, 耐干旱, 较抗涝湿。

木瓜作为绿化树种,应用于园林绿化。春季观花, 先叶而花, 或花叶并举。夏季观叶, 墨绿光亮, 一派生机。秋可赏果, 冬可观形。木瓜树的枝干, 状若游龙。枝干古朴苍劲, 形神俱佳。

3.jpg

据传宋朝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用的降龙木, 就是用木瓜树的枝干所做。木瓜树被认为是吉祥木, 镇邪木。

4.jpg

光皮木瓜果为观赏果品,天然空气清新剂。自然芳香味浓郁而又独特, 放香时间持久, 自然条件下能存放 6 个月以上。把木瓜果置于厅、室等处, 缕缕深幽的清香, 令人心旷神怡。

4.jpg

木瓜果作为中药材,功能是: 舒筋活络, 开胃健脾, 舒肝止痛, 祛风化湿。

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227-1298141.html

上一篇:夏日,招蜂引蝶林泽兰
下一篇:重瓣三角梅
收藏 IP: 218.108.95.*| 热度|

5 李宏翰 孔智光 郑永军 杨正瓴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