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12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1203

博文

世界上物理学家排名

已有 72624 次阅读 2017-4-7 10:5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爱因斯坦, 诺贝尔奖, 自然科学, 麦克斯韦, 物理学家

赵顺安

      世界文明,特别是自然科学的发展,物理学家起到了重大作用,可以说他们的一个发明、一个理论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有人按其贡献和影响范围将世界伟大的物理学家分成三个档次。

      第一档:牛顿(经典力学,微积分),爱因斯坦(相对论,量子力学),麦克斯韦(电磁学)。这三个人是物理学上的不世奇才,真正的神话人物,上百年才能出一个,五个诺贝尔奖都不足以表彰他们对于物理学和整个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第二档强:伽利略(近代实验物理学的奠基人),法拉第(电磁学的奠基人之一,如果不是数学不好,麦克斯韦的成就就是他的了),波尔,普朗克,海森堡,狄拉克,薛定谔(这几个是量子力学的主要奠基人),杨振宁(量子场论的奠基人,杨振宁在物理学历史上保守估计可以排到前十五位,进前十的希望很大,是亚洲裔中唯一一个可以和物理学历史众神比肩的物理学家。),卢瑟福(核物理学之父,法拉第之后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等等。
      第二档弱:朗道,泡利,费曼,居里夫人,温伯格,威滕(据说此人的理论如果获得证实,那么可以进第一档,甚至可以和牛顿争一下历史第一),希格斯等。这一档应该有二三十人,这一档里面的大多数是物理学某一个分支的奠基人,开创了一个领域让后来者研究,或者在某一方面有着杰出的贡献,其中部分人的贡献有资格获得两三个诺贝尔奖,这些人是物理学上的众神之一,几十年才能出现一个,二十世纪物理学大爆炸的年代,也只有十多个。
      第三档:丁肇中、高锟、李政道、南部阳一郎等一般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些人在物理学的某些重要节点上获得了突破性的工作,是科学家中的佼佼者,为人类科学的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第一档和第二档可以称为伟大物理学家,能跻身其中,就可以算是真正的名垂青史了,第三档可以称得上是杰出物理学家或者第一流的物理学家,至于霍金,我不知道他暂时能不能算上第三档,个人觉得应该在第四档或者以后,至少目前看来他肯定进不了第一档和第二档。第二档里面的人物并没有列全,大概能进入这个档次的有二三十人,第三档就更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4579-1047341.html

上一篇:高位收水冷却塔是一种节能型冷却塔
下一篇:火力发电厂每年要消耗多少淡水?
收藏 IP: 123.127.143.*| 热度|

10 史晓雷 强涛 朱林 田云川 蒋永华 曹则贤 haipengzhangdr dialectic wangqinli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