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ina “知之者,知有此道也。好之者,好而未得也。乐之者,有所得而乐之也”

博文

基因风险与生活方式: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6-12-10 11:23 |个人分类:健康影响因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rmal, style, color, 生活方式, 冠心病


   11月的新英格兰杂志Kathiresan博士及研究团队发表了一篇文章-《Genetic Risk, Adherence to a Healthy Lifestyle, and Coronary Disease》。研究人员采用了一个多基因的DNA序列多态性评分对三个前瞻性队列研究进行量化评估,总人数达到五万多人次。其中7814例来自ARIC研究,21222例来自WGHS研究,22389例来自MDCS研究。

   该项研究结果表明,比较高基因风险人群和低基因风险人群的五分位数,冠脉事件的发生率要高出91%(HR,1.91;95%CI,1.75-2.09)。一种合适的生活方式(被定义为至少符合四项中的三项健康生活方式因素)对比一种不合适的生活方式(被定义为没有或者仅符合一项健康生活方式因素),除外基因风险类别,前者与低冠脉事件风险的发生更为关系密切。在高基因风险的人群对象中,采取合适的生活方式比起不合适的生活方式将有46%冠脉事件风险的下降(HR,0.54;95%CI,0.47-0.63)。在ARIC研究中,还发现10年冠脉事件发生率从采取不合适的生活方式的10.7%下降至合适的生活方式5.1%,同样结果也出现在WGHS研究从4.6%下降至2.0%,MDCS研究从8.2%下降至5.3%。在影像研究中,每一个基因风险类别上,采取合适的生活方式都和低冠状动脉钙化有显著相关。

   一直以来,基因风险和生活方式因素都被认为是冠心病的独立影响因素。而通过大样本研究,我们可以发现,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不肥胖、规律体锻、健康饮食),就能够降低高遗传风险人群50%的冠心病事件发生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力降低遗传风险,接下去,我们还可以通过设计一些有效的健康管理路径,观察具体哪些健康管理干预策略和哪些特定的生活方式因素会产生更强地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5479-1019845.html

上一篇:从“迭代交互”视角谈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干预
下一篇:肿瘤风险预防应从“自我发现”开始
收藏 IP: 39.174.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