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erray 博士在读,典型弱势群体

博文

洋垃圾、世界工厂和碳排放

已有 5917 次阅读 2010-5-22 19:0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碳排放, 世界工厂, 洋垃圾

先来看两个洋垃圾的新闻报道

广东“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记者遭围追跳河

iPhone开价300:广州电子洋垃圾集散地揭秘

不止是广东,其实洋垃圾就在我们身边。水木算是层次相对比较高的论坛了吧,可又如何呢?看看下面几个电子洋垃圾团购有多受欢迎吧

团购调查:IBM ThinkPad X60S (http://www.newsmth.net/bbscon.php?bid=978&id=530044)
货源:
日本公司更新换代拍卖的原装二手整机,直接从日本发回。非翻新机,非拼装机。

团购调查:IBM ThinkPad X60/T60/X61 (http://www.newsmth.net/bbscon.php?bid=978&id=531233)
货源:
原装二手机--X60为国内行货/美国机型,T60/X61为美国机型,整批收购,公司批量更新换代机(非收自个人用户)。

团购调查:口袋的黑莓团(http://www.newsmth.net/bbscon.php?bid=978&id=529756)
货源:(taobao店请写明地址)[口袋工作室·DGpocket.com]
产品介绍:本次团购皆为口袋分级标准中的B级产品,即原装二手更换新外壳

大家都明白,暴利是唯一的驱动因素。

以黑莓手机为例,由于黑莓没有在国内正式发行,所以之前黑莓都是国外走私到我国的。从国内的黑莓主流机型落后于国外两年左右可以推断出,绝大多数是外国人用了一年以上的二手机。这些二手黑莓的进口成本很低,甚至一部分手机主板是打孔报废了的,没关系,我天朝人民智慧无穷,翻新后继续卖,价钱貌似不高,其实绝对暴利。我在德国ebay上买了个全新的8310合人民币780,水木的翻新二手机在团购的前提下卖800。

实话实说,对于洋垃圾,我没有解决办法。有人买洋垃圾,就会有这个行业。曾经在水木上问,你们买洋垃圾有意思吗?结果被鄙视到死。

再来说说世界工厂,去年跟德国人聊天时,他们说现在的生活用品全是made in China,抱怨钱都让中国人赚走了。是这样吗?正好相反。

不错,现在我国成了世界工厂,made in China遍布全球,有些骄傲的同时更多的感觉是可悲。我国的这些出口工业里,很多是低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的代工厂,利润则多是国外品牌赚走了。以我买的黑莓8310为例,手机产自匈牙利,usb线,充电器产自中国,耳机产自马来西亚,品牌则是加拿大的。资本涌入中国的同时,利润在不断的流出中国。这是世界工厂的本来面目。

前几天去德国导师家做客,说起他们家买的家具,多数是IKEA的。令我吃惊的是,导师说这些家具产自中国。David马上说道,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碳排放这么高。导师微笑着说,正确。我不知道怎么接话了。

最近半年,我住在东德萨克森州首府边上的一个小镇上,通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出德国政府对环保的重视程度。

最后说两件事,一是有个中国留学生临近博士毕业时,脑袋进水吃了一只鸟被人发现,马上遣送回国,学位自然没了;二是David有次和朋友去自然保护区玩,自然保护区只让在现成的路上走,他们走进树林,被人抓到,没过多久收到一张罚单,直接从帐户里扣钱。这样的事发生在我国会怎样?不用想,大家都会明白。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中学政治课学过的四原则,我看时至今日,我国还处在无法可依的阶段,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473-327509.html

上一篇:一个平凡人的科研路之前传(一):流水帐
下一篇:江西发生列车脱线事故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