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erray 博士在读,典型弱势群体

博文

一个平凡人的科研路之前传(一):流水帐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10-5-19 15:39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回忆, 创业

我,82年,男。几经挣扎后,还是走上了科研道路。从不喜欢科研到很有兴趣,算是自己小时梦想的一种回归。

----------------------创业,一次改变

我觉的,只有经历过,尝试过,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

促成我写回忆录的,是昨天上凡客诚品www.vancl.com买衣服,看到了凡客的老板陈年,看到了几个熟悉的面孔。想起来大四那年跟着陈年创业我有网的那段日子,那是快乐的时光,很美好。

负面影响是这段创业的经历,直接导致我现在的导师,一直认为我要出去挣钱,直到后来考了博士,导师才改变想法,“上了博士,应该专心科研了。”

正面影响是,创业、经商、促销、组织商业活动,我经历过了,很过瘾。具体如何经历,等下篇博文细说。

---------------------小时候的梦想;优等生

大学以前,我一直是个大人眼中的好孩子。

从记事儿开始,我的梦想是长大了做科学家,那时候画的画全是机器人。

小学前,报班学英语,课程叫玛泽的故事,当时学的很有意思,长大了我开始奇怪我妈怎么有这么前卫的眼光,要知道当时大概是88年。

小学,学画画,学围棋,做大队长,都挺失败。小学很烂,但学习还行,上了市里最好的初中。

初一,知道自己小学很烂,每天努力学习,第一学期考了全班第一。

初二,更加刻苦,每天只睡5个小时,一整年天天如此。有次期末考,每门课只扣了1分。

初三,班主任课堂上拿我举例说明刻苦的重要性,但是添了一句“我不怎么聪明”。怒而参加各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英语都是拿的全国一等奖。中考很简单,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

高一,遇上我最喜欢的物理老师。高中死记硬背的东西很少,从此回家不再看书。打了一年篮球。

高二,遇上最讨厌的物理老师,物理老师讲的非常之乏味,再加上我们那一级要考大综合,从此不怎么学物理,有的课干脆不听。到了大学,这是个巨大的讽刺。踢了一年足球。

高三,打了一年乒乓球,每天都去打,一直打到晚自习铃声响。买了本书,做了1000道数学题后等着高考。

高考发挥很差,再加上数学很简单,大综合选择题出的很弱智。估出分来,报志愿非常尴尬,壮着胆子报了top2,当时已经做好被调济的准备。4门课,总分600分,我估了522,出分517,有道数学选择题,我记错了自己选的答案,不过换句话说,要是估517,我肯定报其他学校了。最后提档线517,一分也没浪费。

----------------------从优等生到退学边缘

一个人特别容易走到自己的反面。这句话用在我身上再合适不过。

当初高考报专业什么都不懂,自己考的分不高,还专门挑金融、电子之类的报。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在当时的我看来,这些专业能挣钱。结果很好预料,我被调济到一个基础科学专业,进了全国最好的物理学院。非常讽刺的是,高二开始我就没怎么学物理。

刚上大学,新生教育有个主题是心理调适,大意就是,你们之前都是最好的学生,现在告诉你们,进了大学,大部分都不是了,要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的确,当周围的同学很多是国际奥赛金牌,或者高中竞赛保送上大学时,你会发现,即使你非常努力,可能只达到别人原地踏步的水平。重点在于,你变成了后进生。

当然,对我而言,这些问题都不再是问题。我没有努力,也就没有心理问题,因为我可以把成绩差归因于“没有努力”。

我是一个很贪玩的人。现在想想,可能是大学以前,努力学习被压抑坏了。上了大学,没大人管了,玩的天性彻底释放,我走到了努力学习和优等生的反面。

大一我跟着korn玩了一年D2,下学期旷课达到顶峰。有个场景我记的很清楚,有次上政治课,全班都去了,就我一个留在宿舍打游戏。于是这一学期,两门主课不及格。

大学前两年对我而言很简单,D2,CS,SC,挂科,交钱重修(一共交了3000),差一点没拿到学位。

还有两次失恋。我老婆说,就你上大学时的那个样子,整天玩游戏,脏兮兮的,家里又穷,怎么会有人看得上你?

大四保研,学校开放了保研资格,只要有学位。我主动找到现在的导师,因为是校友。导师是个非常好的人,本着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宗旨收下了我。不过他当时不了解的是,我的基础竟然这么差,这是后话,先不提。

刚进大学时,我们班30人,大一时,转专业9人,最后毕业20人。最初的30个人当中,只有1个人是第一志愿。从大一开始,我就很不喜欢这个专业,一直想逃出这个圈子,可没想到越逃越近,我是至今仍战斗在本专业的九人之一,两名土博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473-326254.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引起这样多的关注
下一篇:洋垃圾、世界工厂和碳排放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盖鑫磊 张旭 bigbul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