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linliniana 药材检验员的学习笔记

博文

长江后浪推前浪,学不可以已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17-1-1 16: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几个月前,与专业群新加的KIB准新生聊了一次天,最近查图库,发现发图鉴定排名靠前的ID居然有这些新生力量,知乎上也能碰到他们。看他们目前的积累,解答问题的知识储备与逻辑性,对这门学科的理解,都比毕业五六年的我要强很多(也许没有可比性,我的学习能力也是太渣渣了)。


后生可畏,现在的新生代两极分化得越来越严重,优秀的太优秀,很早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并且努力程度一点不差,加上现在信息获取途径的便捷和多样性,让知识不再有时空的壁垒,这个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眼界真的不一样,而且思维活跃,有创造力,如果能保持这种热情与执着,我真的很看好他们这代。同样是这代人,有一些却是另一个极端,比如单位的一些实习生,还在迷茫,又不肯努力。


其实想想自己,还不是一样,工作这么久才理清一些头绪。周围有能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果能力与年龄不匹配,就会有种危机感。当年的同窗,学识上都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在自己的领域也有所积累,而我这几年就太蹉跎了。

学不可以已,现在对这话才更有感触,中学那会学课文“劝学”,我是不会想到若干年后的自己是这样的,在最该学习的年纪没有尽力去学,这种遗憾无法弥补,只有带着无限的懊悔去践行知耻而后勇了。


也许无论怎么努力,有些事终究不会改变,错过的再也回不来,只是,不要再给自己遗憾和后悔的机会了。


2017年的第一天,在医院度过,无聊而安静,想了很多,那么多希望和计划,唯有用行动去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8975-1024728.html

上一篇:标本室重建工作进展(2)之标本装订
下一篇:标本室工作进展——虎头蛇尾
收藏 IP: 211.103.82.*|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