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换个方式去理解创新和原创

已有 3129 次阅读 2018-5-6 09: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简言之,原创就是定义了物理机制上或者数学意义上的一种新的数学框架和结构本质的不变性,并在严格意义上证明了数学意义上的唯一性等价于物理意义上的唯一性。在进行原创过程中,不仅需要对物理研究对象本质上的认识具备高超的洞察力,还要有深厚的数理功底做基础,众所周知,压缩感知就是提供了一种新的原创架构和完备的数学理论,并且满足结构不变性。比如拓扑不变量微分几何中的保角映射和保面映射都是这样一种思想的体现。

    创新就是在原有数学框架内,在满足结构本质不变性前提下,根据物理问题的研究对象的不同,而给出的一种新的应用形式,只需要好的数学功底和推导技巧即可,包括广义化推广、举一反三、由抽象到具体的能力和结构本质不变性的深刻领悟,简言之,只要抓住了最底层最抽象的结构不变性、共性和普适性,在创新方面实现的是个性,就能实现创新。反之,找不到共性的东西,或者没有共性的结构,那么肯定不是好的原创或者创新。抽取共性永远是人类探索自然的一种自然方式。

    只有在创新的量积累到一定厚度后,才可能产生深刻的洞察力和进行原创活动。

    这两种创新形式的共同点是抓住了事情的底层结构本质不变性,也就是战略架构的不变性要深刻理解,在战术细节的灵活性方面体现创新。

    进一步把这个认识和思想推广到工业界,公司的结构本质不变性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隐性的),说的更好听点,是为用户创造价值和需求(显性的),客观就是上帝。那么公司必须围绕这一结构不变性展开技术研发,技术和产品是实现这一个结构不变性的手段,意味着技术和产品是随着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而变化的,技术小格局必须为公司的大格局服务,Nokia的失败其实是输在了对公司的结构本质不变性的认识上,你为用户创造了10元价值,而别人为用户创造了100元价值,你就得做出改变,否则会失败的。

    进一步把这个认识和思想推广到工业界的技术层面,学好软件编程,其实需要遵循的仍然是这个原则,要把握编程中的底层结构不变性,实现创新的高质量代码和高效率的代码。

    而物理界的大牛级人物,Edward Witten不仅是一位抓住结构不变性的奇才,还能一步到位通盘考虑,通盘全吃,所以很多人觉得只要是威腾涉足的领域,就没法再做下去了。还有几位物理界高手也具备这样的能力。

        就结构不变性的另一方面来讲,研究性大学的产品毫无疑问是:论文;软件公司的产品永远是:代码。对科研和程序员来讲,不会写论文,写不好高质量代码,欠缺的是对结构不变性的深刻理解和领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112541.html

上一篇:全民“造芯”运动能否拯救高科技核心产业
下一篇:对人工智能“热”的“冷”思考
收藏 IP: 221.0.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