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发兄莫怕怕,睡猫咪觉,强身健体止腰痛

已有 6500 次阅读 2011-6-22 10:58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睡觉, 腰痛

 
发兄幽怨

【俺真是命贱呀,早上只要多睡一会儿,就会腰痛难忍,想多梦一会儿都不行,每天就只给我睡五六个小时,我怎么这么命苦呀?】【我这是什么病?有没有得救了? 】

我可以负责告诉发兄,这病可以说有救,也可以说没救。如果光指望医生,肯定是没救的,如果明白了古希腊名医希彼克拉底下面的话,立马获救:

“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而医生只是帮助本能的”。

其实,即使是我们广大年轻朋友,平躺着睡久了,也会觉得不舒服,腰际难受,但一般都会调整姿势,侧卧蜷睡,或者改成其他觉得舒服的姿势,马上就好了。不过喜欢硬抗的,就会难受到底,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难受,然后,就发展成发兄这样了。事实上,甚至有年轻女孩反应,平躺久了,双膝也会觉得疲劳难受,因为相应肌群不得放松。

所以 ,腰疼,只要顺其自然,调整到舒服姿势就行了。

腰疼的道理非常简单,人体并非直线型,而是S型(参见下图)。腰、颈向前凸出,平躺时相应肌群是无法充分放松下来的,久了自然会疲劳,进而疼痛。好在颈痛可以通过枕头解决的。其实腰疼也可以通过垫枕头解决,以前看有报导称,国外(具体不记得了,好像是德国)有一种床,按照S形脊柱设计的,平躺着不累,发兄可以订购一张试试

另外,适当锻炼有助于改善腰疼症状,从事走、跑等运动时,会使相应肌群更加强壮,而且会将S型脊柱拉得更直(对着镜子很容易发现,自己也能感受到),使身体更加高挑、挺拔,躺下时与床板更为磨合,腰部肌群就能更好地放松。

另外,有朋友提议:“把席梦思扔掉,改睡硬板床。没事儿的时候多做散步,慢跑等运动”。

我支持散步、慢跑,不过,反对改睡硬板床,事实上,此时更适合睡软一些的床,小孩子倒是需要多睡硬板床。

俺只能从人体生物力学角度予以一定解释,更多地整体性调节,还是待张三火老师出马吧。
-----------------------------------------------------------------------------
另外,刚刚看到一则研究报导:像猫咪一样睡觉,很快能进入梦乡。

    英国猫科动物专家观察发现,大多数家猫的睡觉方式在多数时间里为身体向右侧卧,后肢微屈;前右肢自然屈于身体右侧接近头部,左肢自然向下并微微伸直。如此,大脑很快就能静下来,由兴奋转为抑制状态,不久就能进入梦乡(不过,对广大缺少运动的现代人来说,我深表怀疑,仅举一朋友的心得:伴随着运动,自己的睡眠也正常了,也许运动之后睡得香甜是每个运动减肥的人都会有的感觉,但是这对我的意义很大,因为我的失眠很严重,经常到夜里两三点脑子里还在高速运转,自从运动之后,我的失眠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入睡)。

    据说,中医也正好推崇像猫咪一样蜷卧的睡眠姿势:身体向右侧卧,屈右腿,左腿伸直;屈右肘,手掌托在头下;左上肢伸直,放在左侧大腿上(此源自网络,具体是否确切还有待张三火老师解答,反正,该睡眠姿势不适合我,主要是左右上下肢姿势与我习惯相反)。正所谓的“卧如弓”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57947.html

上一篇:武大校长刘道玉和陈国文老师等的正义责任感“廉价”吗?
下一篇:今天隆重接见了美国终身教授、科学网首席顾问
收藏 IP: 59.174.205.*| 热度|

27 刘庆丰 赵宇 金小伟 刘艳红 刘立 吕喆 田灿荣 王号 杨秀海 侯成亚 杨月琴 汪梦雅 刘洋 饶海 陈辉 曾新林 李学宽 刘钢 吉宗祥 张玉秀 鲍海飞 陈永金 唐常杰 张天翼 xqhuang 重阳子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