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海龟复归海,只为坚守住心灵深处的家——孤独

已有 6842 次阅读 2011-3-10 07:20 |个人分类:享受孤独|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华南虎, 国家地理, 海龟, 大自然, 归海

    我喜欢看美国国家地理关于印度虎、西伯利亚虎等野生动物纪录片,常常梦想着那些回荡在山林中的虎啸声能在中国华南野外重现,这里曾孕育了大自然的精灵和中国的文化源泉——中国虎(中国独有的华南虎)。

    可如今,野生中国虎早已灭绝,剩下不到100只还多存在因近亲繁殖等因素导致的基因缺陷,行将灭绝,而拯救华南虎的最佳方法却是将其送到远离故土的非洲野化,那里原本是适应群居的狮子的水土。为此,华裔才女全莉斥资一千万的毕生心血挑选了2只华南虎去进行野化训练,历经攻击谩骂、排挤打压、欺骗等重重挫折,几乎崩溃,幸好其已经退出银行界的英国丈夫斯图尔特不仅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支持她,还逼迫自己重新开始工作,全力以赴资助全莉,为拯救中国虎花费1000多万美元……

    于是,令我欣喜至极的奇迹发生了,这些已被宣布绝种的孤傲的中国精灵居然在非洲野外存活且成功繁衍后代了……

    注意,理论上,老虎只适合在丛林而非非洲大草原生存,事实上,已有一只华南虎和几只幼崽在野化过程中夭折,所幸的是,剩下的还是顽强生存下来了,只要有那么一点点像样的空间,这些中国精灵就不会亡。

    曾经活跃在华南的中国独有的孤傲精灵,如今只在非洲野外有。

    感谢两位伟大的国际友人和非洲大草原,我们终于可以重新听到野生中国虎的啸声了。

    感谢米国,使得我一复又归海的江南老乡得以像中国虎一样,拥有了自由的个人生活选择,并承担好充分的家庭责任,得以于充裕的孤独中悉听心灵深处的声音,并在博客中抒发出来滋润这我们这些在迷失在喧嚣中的国人的心灵:

  • 至美人生止于静

    喧嚣过后终发觉,我们的生活的确热闹得有点过头了,我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十几年,说实在的,记不清在七嘴八舌、香烟缭绕的会议桌旁达成过什么共识,在人声嘈杂、推杯换盏的酒席上叙出过什么真正的友情来。一路走来,觉得生命中想要珍惜的美景似乎总是在幻化,总是那么难以留住,有一天忽然明白过来,原来是我们自己一直在喧闹中躁动,一直在朝秦暮楚。心念错杂,再好的景色都是荒芜!在平平淡淡中终于发现,我们内心所渴望的绿野,原来近在咫尺!理想、计划、甚至是传说中的格物致知,在平实的路途上其实都是可以实现的。

    我们的人生太喧闹,稍不留神,很多梦想在滚滚红尘中就这么过眼云烟了。

    内心的不安比人世的缭乱更影响我们的心情。如果这世上晴雨都可任其有无的话,我们更可以少一些利害之念、得失之患了,当你心静如水,也就无所谓还是了。

    心静不下来就谈不上做大事,没有恒心和专注就势必浪费青春而蹉跎岁月。不要着急跟风,安静下来,凝神专注于自己手头上的重要工作,学会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享受人生的快乐!

    其实你们不觉得人生之路也应该这么走么?要么智者千虑而没有行动,要么东一头西一头没有方向,这是99%的人在干的事——那些大多是高智商的人。而我们呢,要“愚笨地”走我们自己的路,从容淡定地往心目中的顶峰攀登 - 看尽沿途的无限风光,这才叫美丽人生!

    我们这个社会辛苦了很多年,财富聚集了不少,但是并未像预计的那样小康起来,幸福没有来,而健康又在离我们而去。也许在异国他乡的静思中我们可以反省一些过去所谓的成就,在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中我们似乎并未走得很远,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原地打转或者在倒退。

  • 孤独殇之反思

    每一个社会的成员都需要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拥有一点陪家人说话、和知己聊天、跟自己孩子下盘棋的时间。如果连这一点点时间都要牺牲,那我们就应该问一下自己到底在从事一种什么样的崇高事业了!我想,这种伟大、崇高到极致时也许跟蠢不可及的就很接近了。

  • 家——其实就在心灵深处

    生命其实就是让我们不断迷失、不断顿悟却又永远无法解决的一道试题,当我们无法清晰地看清自己的内心,痛苦和迷失在所难免。但这道试题的魅力在于它能给我们绵长的思考和回味。在回味中,我们能听到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告别迷失后,我们才能找到内心要前往的途径。而当我们在痛苦的跋涉中,心中有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思念,至少还是幸福的。

    宗教里说家应该在天上,我想我们的家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我们到哪里,哪里就是家。心中的家是不朽的,当红尘流逝,一切都时过境迁,那些曾经拥有的鲜艳都缓慢褪去,就像冬日里的黄叶在枝头消失殆尽时,我们却发现她依然站在我们儿时上学的路口在等待着,于是,她就成了我们生命中的一种永恒。

 

  • 大器

    我们的生活显然长久地误会了大器,以为大器就是翻云覆雨的大手笔,或者是高屋建瓴、四两拨千斤的大智慧,或者是一次演讲拥有多少新名词能引起无数次掌声的大领导。其实,生活之大器,必产生于平实的处世态度,在专注和执着的求索中体验彻心彻骨的灼热和寒冷,最终超越自己个性上的局限,抵达一种人生意义上的大气磅礴。

    于是,生命才会变得异常的精彩。

  • 科学局限与东方文化之优势

    科学应是发展的,科学从西方来,但在生命科学研究中,东方文化或许有更接近于生命本质的思维和理解方式,现代科学是否会在东方的国度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更新将是我们很多学者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我们常常赞叹人类的科学知识和力量之伟大。抬头仰望星空,我们知道人类的科技已经越出地球,远达太阳系的边缘,而我们的天文望远镜已经穿越茫茫宇宙,在探测多少光年以外的恒星和黑洞的变化。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么一个小问题 - 明天这个时候我们头顶上是否会下雨、什么时候下,我们的天气预报好像还没有农村里某一个毫无科学知识的老农说得更准确些。难道经验不重要么?

  • 寄语与期盼

    我内心的一个祈求是能更好的理解变化中的世界和自己身边的学子,在淡泊宁静中获得一双慧眼,看清我们社会变革中静寂无声的山崩地裂和沧海桑田!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高速变化中的社会,再没有一个长期固定的目标让我们为之奋斗、为之翘首以盼了,但我想这不是我们需要全民投机的理由,对自身的投资和提高应该是永恒的,这是我们人生目的所在,也是我们有能力捕捉上好机会的先决条件!

    在五光十色的万象中,我们期盼这个社会能往前进步,进步到让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拥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 不论是高校的知识分子,还是流水线上的工友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20634.html

上一篇:雨天的梅花、茶花数朵
下一篇:这才是代表着武汉大学之樱花(补充几张白梅)
收藏 IP: 27.115.5.*| 热度|

46 武夷山 吕喆 李学宽 王涛 唐常杰 曹广福 鲍得海 金小伟 侯成亚 蒋继平 黄锦芳 赫英 陈绥阳 赵明 齐伟 刘钢 吴明火 罗帆 陈永金 王号 罗汉江 张焱 吉宗祥 刘庆丰 张玉秀 曾新林 徐耀阳 丁甜 郭桅 武京治 刘艳红 齐霁 韩勇 李永丹 张玉淑 梁建华 张天翼 刘全慧 梁进 杨秀海 杨华磊 汪梦雅 刘洋 陈沐 侯振宇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