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塌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lgqufu 阴阳平衡,天、地、人和谐。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鬼神合其吉凶,与四时合其序。

博文

低位采煤塌陷区水边缘条件及利用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11-12-8 22:08 |个人分类:采煤塌陷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低位采煤塌陷区水边缘条件及利用

孔令国

   低位采煤塌陷区的水边缘条件细节观察,尚未引起人们的关注。致使塌陷区的治理和利用不能达到设计的效果。

      1.低位采煤塌陷区的边缘条件特点:

      1.1潜水位与复合盆地塌陷地表呈水平交割关系,塌陷区内常年积水;

      1.2潜水位在水文周期内动态变化,潜水位的水位变幅表现在水边缘坡地上,则在坡地上形成消落带;

     1.3潜水位水面以上由于土壤的毛细作用形成毛细水带;

     1.4消落带和毛细水带形成始终包围水面的动态的边缘湿地环境带。

     2.利用的方法:采煤塌陷区的差别利用方式解决低位采煤塌陷区的低碳环保治理和高效利用。

     2.1大水面的中心区进行低温水产养殖利用

     2.2环水面边缘湿地采取就地挖深填浅、削高填低的简单工艺,形成环水面基塘湿地农业区

  2.3毛细水带以上微坡地经过简易整平和配套形成高标准农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546-516347.html

上一篇:黄土高原民居演化考
下一篇:运河文化与采煤塌陷区
收藏 IP: 219.159.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