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塌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lgqufu 阴阳平衡,天、地、人和谐。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鬼神合其吉凶,与四时合其序。

博文

黄土高原民居演化考

已有 4590 次阅读 2011-8-28 20:48 |个人分类:走近内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黄土高原民居演化考
孔令国
   民居的演化经历洞、广、房的演变。---使用简单的挖掘工具建造的居住空间;广---表示依傍山崖而建造的房屋。“广”的小篆字形正是依崖而造房屋的侧视形象。使用砖、石灰、水泥等建筑材料,反映居住地到外界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变和对外物质交换条件的改变;---依崖而造与崖有间隙房屋,全部是外来的建材。洞已成为建筑遗迹,广和房还有人居住,多为老人,年轻人搬迁到城镇上学和就业,老人故土难离仍然生活在这样的老房子,他们朴实、开朗、热情、好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546-480564.html

上一篇:谈中东部隐伏矿区压煤村庄搬迁
下一篇:低位采煤塌陷区水边缘条件及利用
收藏 IP: 116.112.206.*| 热度|

1 王福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