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塌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lgqufu 阴阳平衡,天、地、人和谐。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鬼神合其吉凶,与四时合其序。

博文

植物也疯狂—绞杀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9-3-14 17: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也疯狂—绞杀

孔令国

                                                             

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旅游看到很多奇特的热带植物、奇异的花卉及其共生关系,其中一种现象印象最深-绞杀。我觉得绞杀的背后存在蓄谋已久植物本性还是小鸟不在意偶然为之的故事值得人们去探究。

绞杀榕,一听名字似乎绞杀是其天性。一种乔木,高5-20米,有乳汁。叶近革质,长4-17厘米,宽3-6厘米,全缘或边缘中部以上疏生粗锯齿。榕树隐花果腋生,近球形,初时乳白色,熟时黄色或淡红色,花期5~6月,果径约0.8cm.果熟期9~10月.果子很小,好像一粒一粒的小球,成熟时,会由绿色变成红色,是小鸟最爱吃的食物。天生结出诱人的浆果吸引小鸟食用,过腹不化且有粘性的种子落在树枝上,热带雨林气候促使其在树干上发芽,就会长出气生根,一直向下,直到在泥土中扎根。一旦从泥土中获得新的营养来源,绞杀榕的生命力变得更加旺盛,根越生越多,和大树盘根错节纠缠在一起,最后使大树的树干陷入它的网中将大树绞杀。绞杀榕具有诱杀的天性。

    另外一种可能也许是小鸟不在意而为之。到了果实成熟的季节,成群结队的小鸟都要来采食,采食的过程中不时地排泄,也许没有考虑过有什么后果。

     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动植物之间的互动每天都在发生。每一个小小的不在意若干年以后可能给一颗大树带来灾难。绞杀现象也警示进入热带雨林的游客也要遵守雨林规则,不能触碰动植物也不能留下不该留下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546-1167539.html

上一篇:值得探究和传承的古代安全文化
下一篇:瞻拜将坛(2018.12.27)
收藏 IP: 60.221.114.*| 热度|

1 李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