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Che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Chen2016

博文

ion source & plasma

已有 5021 次阅读 2017-12-21 22: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on source & plasma

  这学期开始学习ES-PIC和用于NBI的RF负离子源的相关知识,侧重于低温、RF-ICP等体。在师长推荐和自己瞎折腾之余,攒了些相关书名,留存供自己参考。我没有一一考证,信息必然存在错漏,烦请各位指正,非常感谢!

 

离子源:

离子源领域主要有三本书,各种离子源都介绍,而且内容比较老,和我们RF负源的现状差别很大,没必要仔细看。(因为IPP在2006年发表RF负源的关键论文,ITER在2007年确定RF负源为参考源。何况现在2018年了。)

主要是看下目录,大概了解离子源学科的研究内容,自己相关领域的基本概念。需要时再瞄一眼作为入门参考。

 

1.     张华顺, 离子源和大功率中性束源, 原子能出版社,1987

有中英文pdf,英译版为 Ion Sources, Springer-Verlag

张华顺教材中文版知网有包库全文,比pdf清晰一点点。英文版内容少一点,基本上是中文版的翻译。

 

2.     Wolf, B. Handbook of ion sources, CRC Press, 1995

有英文pdf

 

3.     Brown, I. G., The physics and technology of ion sources, John Wiley & Sons, 2004

有英文pdf

 

 

2016年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 离子源 课程的课件(下载链接为 http://www-eng.lbl.gov/~dleitner/USPAS_2016_Fundamental_Of_Ion_Sources/1_Monday%20AM_Introduction.pdf),推荐的就是书1和2。中科院等体所15年的核聚变中性束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资料,完全节选自书1和书3。

 

I. G. Brown书的Introduction部分,以及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 离子源 课程的课件介绍了其他的参考资料,如cern加速器学校专门介绍离子源的那一期(http://cds.cern.ch/record/1445287/files/?ln=zh_CN,CERN-2013-007 Ion Source.pdf)。

 

等离子体放电与材料处理(及低温等体基础):

1. Lieberman, M. A. & Lichtenberg, A. J., Principles of Plasma Discharges and Materials Processing, John Wiley & Sons

该书有中译版 等离子体放电原理与材料处理, 科学出版社

2. Chabert, P. & Braithwaite, N., Physics of Radio-Frequency Plasma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该书有中译版 射频等离子体物理学, 科学出版社

3. Makabe, T. & Petrovic, Z. L., Plasma electronics: applications in microelectronic device fabrication, CRC

 

等离子体物理基础:

1. Chen, F. F. Introduction to 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 Springer

该书有三个英文版。英文第一版有中译版 等离子体物理学导论, 人民教育出版社(后科学出版社出了再版/修订版,仍对应英文第一版)

该书英文第三版是2016年出的,相较于前两版有了一些更接近现状的修改。另外,第一版用的是CGS单位制,后两版用的是SI单位制。

2. 马腾才; 胡希伟 & 陈银华, 等离子体物理原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该书1988年第一版。2012出了修订版,然而现在好像买不到……

3. Bittencourt, J. A., Fundamentals of plasma physics, Springer-Verlag

在youtube上有一些课程视频,我看的一个以F. F. Chen等体导论为基础教材,但授课教师觉得等体导论“比较侧重于物理概念”,因此推荐了“侧重于数学”的J. A. Bittencourt等体基础。

4. 作为一个大的学科分支,在国内外许多高校的等体物理专业网页上都会有推荐资源列表,比如PPPL。国内也还有许多等体物理教材。

 

粒子模拟:

1. Birdsall, C. K. & Langdon, A. B., Plasma Physics Via Computer Simulation, IOP

2. Hockney, R. W. & Eastwood, J. W., Computer simulation using particles, CRC

以上两本为PIC的经典教材

3. 邵福球, 等离子体粒子模拟, 科学出版社

4. 傅竹风 & 胡友秋, 空间等离子体数值模拟,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书从数值算法基础理论讲起,适合入门;但重在MHD,粒子模拟篇幅少。

 

时间关系,以后再补充完善~

 

(话说张华顺老师的ion source一百多欧,另外有些比较早期的书买不到;google book上可以找到一些,各学校图书馆或者买的数据库可以找到一些,互联网还可以找到一些,咳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1864-1090861.html

上一篇:大量英文论文PDF录入到JabRef
下一篇:Fortran编程相关资源推荐
收藏 IP: 115.156.152.*| 热度|

1 朱伯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